•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原创芭蕾舞剧《牡丹亭》伦敦演出获赞誉(图)

2016年12月01日 13: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演出现场。(英国《华闻周刊》资料图)
演出现场。(英国《华闻周刊》资料图)
中国侨网演出现场。(英国《华闻周刊》资料图)
演出现场。(英国《华闻周刊》资料图)

  中国侨网12月1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黑色帘幕拉起,一束白光照亮舞台正中央,舞台正上演着《牡丹亭》,女主角杜丽娘醉卧在花园一角,她身穿绣有精美牡丹图腾的青衣,轻柔的身段缓步移动着,慵懒的气息让观众的心情也随之放松下来。

  《牡丹亭》是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于2008年推出的中国原创芭蕾作品,它巧妙地将西方芭蕾结合中华文化重新诠释。该芭蕾舞剧曾于2011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作为开幕演出,震惊了当时的西方芭蕾舞界。这次将原剧重现于伦敦,让伦敦的观众也能体验中华文化与西方舞曲的交融之美。

  这部芭蕾舞剧最特别的是女主角通过三个不同的意象去呈现:首先,为了重现杜丽娘在昆曲中的装扮,以一席青衣搭配牡丹花的精美刺绣,头带同色系的大牡丹,象征昆曲中杜丽娘淡若清泉的角色特征;二是一袭红纱衣搭配金色绣线的牡丹刺绣,象征着杜丽娘最真实的自我,回归最原始的欲望──花神;最后,身着一袭有青线刺绣牡丹花的白纱,一个结合表象与内在的杜丽娘。其中,身着青衣的杜丽娘,整出表演皆结合了昆曲的演绎方式,不但有昆曲唱腔,包含台步和手势皆承袭自《牡丹亭》原创的昆曲当中。

  有别于昆曲中《牡丹亭》的演绎方式,此出芭蕾《牡丹亭》融合了中华文化的精随,包含应用昆曲乐器和妆发,也将现代芭蕾带入传统艺术的领域当中,将旧有的文化重新诠释再传承。对于现代人来说,这提供了更好的管道去接触传承已久的历史文化,更打开了中华文化的世界观,揭开了中国五千年艺术史的神秘面纱。(陈慕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