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法华裔钢琴家王滨的中国音乐专辑在法国走红(图)

2016年12月02日 13: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钢琴家王滨近照。(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钢琴家王滨近照。(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侨网12月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由法国Harmonia Mundi和ADF-Bayard Musique两大唱片公司联合录制发行的《王滨:中国大师钢琴曲经典》的音乐专辑近日引起了法国音乐界的热评与乐迷的点赞,并获得了法国最具权威的两家音乐电台“法国音乐台”与“古典电台”的大力推广。

  这张专辑所录制的12首曲目均为中国经典音乐,包括《平湖秋月》、《康定情歌》、《二泉映月》、《百鸟朝凤》、《浏阳河》等,而演奏者则是旅法华裔著名钢琴演奏家王滨。推出一张用最西方的乐器演奏最东方的经典的专辑,这在欧洲音乐出版界尚属首次。

  活跃在欧洲音乐舞台的王滨对音乐有着独特的理解,而中国文化也融化在其血液里:“我26岁才出国,我的世界观的形成,我所受的教育,都在中国。中国音乐和文化在我的血液中流动,钢琴是欧洲乐器,我也学习欧洲音乐,但每次音乐会都会弹奏几首中国音乐,用钢琴演绎中国音乐。”王滨用吸收了西方音乐之精髓之后的钢琴演奏,将极具东方色彩的中国乐曲以更加完美的方式用钢琴演绎出来:“我是中国人,我热爱中国文化,我母亲是个声乐教师,这些歌曲都是她教学生的曲目,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我觉得中国音乐很美,我希望用我所学到的欧洲的方法,尽我的能力,将中国音乐演绎得更美一些。”

  音乐无国界,润物细无声。王滨回忆在一次音乐会上弹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我没有做任何解释,但是有法国听众听后,表示他感觉进到了一座山里,遍地鲜花,非常美,让人忘记了世界上一切的嘈杂。”王滨以其在法国生活近30年的生活经历感触到,欧洲对中国的了解,更多的停留在对中国经济以及宏观层面的认识,但是对中国现今的文化软实力以及几千年的文明积淀了解并不深刻。她希望通过音乐的交流让法国人了解当下的中国。

  “当我用钢琴将中国乐曲演奏出来的时候,他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之前发售的CD中的中国乐曲,他们也在询问我哪里可以买到乐谱。这正反映了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喜爱,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肯定。”

  王滨表示,当她在演奏《春江花月夜》、《平湖秋月》、《浏阳河》等乐曲的时候,都会介绍一下相关曲目背后的中国文化。并在交流环节中,与听众就曲风、唐诗宋词的韵律与意境以及民歌特色等进行探讨。而在其演奏的作品中,更能感受到她的赤子情怀。不经意间,随着琴声流淌,在指尖与心灵中架起了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黄冠杰)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