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在塞浦路斯传承咏春拳的“洋师父”

2016年12月06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尼科西亚12月5日电 通讯:在塞浦路斯传承咏春拳的“洋师父”

  新华社记者张章

  “师父……师父……”清晰的中文发音加上标准的抱拳礼——在位于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咏春堂”武馆里,一个个身穿黑色对襟盘扣马褂的徒弟,正跟随他们的师父雅努练习咏春拳。

  雅努已年近半百,他从21岁开始练习咏春拳到现在已近30年,开设武馆也已经6年。“年轻的时候,我酷爱李小龙的电影,深受中国武术熏陶,后来接触到咏春拳,并特地出国拜师学艺,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他笑着说:“雅努这个名字就是我师父拜尔给起的。”

  熟悉中国武术的人都知道,练武之人讲究门派,雅努也深受这一传统的影响。“我师父拜尔师承黄淳梁,黄淳梁是一代宗师叶问的重要弟子,也是李小龙的授业师兄。”每每提到自己的门派,雅努都面带笑意嘴角上扬,难掩自豪。“要知道,宗师叶问不可能亲自教授每个弟子。李小龙多数时间都是跟我的师公黄淳梁学习咏春拳的。”

  雅努说,他的“咏春堂”目前有50多名学员,其中20名是儿童。“练武要从娃娃抓起,我们武馆招收的学员最小的只有5岁。”

  尼科西亚是一个只有二三十万人口的小城市,为什么竟有好几家咏春武馆?雅努答道:“因为中国武术是最棒的,咏春又是其中首屈一指的。”

  雅努说,国际金融危机前,他的武馆最多时有近百名学员,后来很多人因无力交纳学费而退学。“虽然我允许他们免费练,等找到工作有钱了再付学费。但是生活的压力和自尊心还是使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要么退学、要么干脆出国谋生。”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不只是学员。“我本来打算辞掉现在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练习和教授咏春拳上,但金融危机让学员减少,家里人的收入也下降了,我只能暂缓这一计划了,”雅努说。

  雅努给人的印象就像一个武痴:周一至周五,他每天下班都要到武馆来教课,每天晚上10点多才回家。“我老婆对此颇有微词,问我娶的是她,还是咏春?”雅努狡黠地一笑,看看旁边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这不,我把儿子也拉来练咏春了。”

  爱屋及乌。因为迷上咏春拳,雅努也喜爱上了中国文化。像“咏春传正统,华夏振雄风”这样的对联和书法作品在武馆的墙上和雅努的办公室里有很多。他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就像咏春一样,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穷极一生去孜孜追求。”

  塞浦路斯人大都会讲英文,但雅努坚持在上课时用中文喊口令。“包括数字和一些基本口令,我都会教给学生,”雅努说,“学习中国功夫必须要懂一些中文,这样才能领会其中精髓。”

  现在,雅努每年都要出国两三次,但不是去旅游,而是为了跟自己的师父和其他名家切磋咏春拳。他说:“我的心愿是去中国的广东、香港,向我的师公和宗师叶问表达敬意,并尽我微薄之力将咏春拳发扬光大。”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