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交响乐团《土楼回响》在澳洲掀起文化热浪(图)

2016年12月12日 09:10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澳洲观众全神贯注。(郑皓天 摄)
澳洲观众全神贯注。(郑皓天 摄)

  福建交响乐团携《土楼回响》大型交响音乐会澳大利亚巡演于12月10日晚在悉尼市政厅震撼上演。至此,“土楼南行”之旅圆满收官。同时,2016年澳大利亚“中国·福建周”落下帷幕。

  今年是福建省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结好35周年,作为2016年澳大利亚“中国·福建周”的重头戏,福建省文化艺术代表团带来的《土楼回响》此前还举行了12月6日墨尔本首演,以及12月8日霍巴特汇演。三场演出场场爆满。由著名交响乐指挥家郑小瑛担任指挥的福建交响乐团除《土楼回响》外,还为此次巡演准备了钢琴协奏曲《黄河》、《三坊七巷》等充满中国气派和福建文化特色的演出曲目。值得一提的是,澳籍钢琴家卡罗兰·艾尔芒娣也加入该次巡演。

  “客家自古出中原,斗转星移往南迁,心齐同把土楼建,劳动号子穿云天。”由著名作曲家刘湲创作的交响乐《土楼回响》曾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唯一器乐类金奖,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部专门为客家人创作的交响乐”,是客家文化与当代音乐结合的经典。

  《土楼回响》将西方交响乐演奏与客家山歌、民间艺术树叶吹奏等相结合,为澳洲观众献上了极具东方特色的西式交响乐视听盛宴。在主持人中英双语的介绍下,澳洲观众了解了《土楼回响》乐章中展现的客家人奋勇拼搏的故事,从音乐中感受到客家人坚韧不拔、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每到一地,演出结束,观众纷纷起立向台上演职人员致敬,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全体演出人员多次返场,再献曲目。

  “31年前,我第一次到澳大利亚堪培拉演出,发现当地的观众对中国了解不多,只知道中国有京剧,不知道中国也有交响乐。31年后,我们再次来到澳大利亚,希望能够再次把中国好的音乐,中国的文化带出国门,让更多的观众听到。”出身客家的指挥大师郑小瑛,今年已87岁高龄,但在舞台上挥棒依然激情满怀,谈起音乐来仍是滔滔不绝。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把《土楼回响》所展现的中国文化魅力传到世界各地,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听到中国独特的交响乐。

  “《土楼回响》太震撼了,土楼真壮观,客家人的拼搏精神令人赞叹!”不少观众都激动地表示。在悉尼生活多年的侨胞杨老太太激动地告诉记者,虽然是晚上时间,出门不便,但她还是约了几位老年朋友一起来现场观看演出。她说:“听说郑小瑛教授要来,我很激动,我今年也80岁了,她比我还大7岁,祝她健康长寿。在悉尼看到来自祖国的交响乐团演出,这么震撼,我为祖国感到自豪。”悉尼观众Paul表示,自己也是小提琴手,他从来没有听过这么震撼、精彩的中国交响乐演出。吹奏树叶、唱山歌,这与以前听过的西方交响乐不同,在这里他感受到了中西方的文化碰撞,非常棒。

  据了解,作为客家文化与当代音乐结合的经典篇章,《土楼回响》至今已走过全球12个国家,海外共演出了66场。本次巡演亦是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国(境)外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之一。东南网澳大利亚站对《土楼回响》澳洲巡演进行了全程双语跟踪报道。(邓春花 黄艺 林佳慧 郑思源 郑皓天)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