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维基百科称针灸是“伪科学” 美华人中医师抗议

2017年01月08日 14: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中国侨网1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南加州中医师群中近日转发一条消息,号召人们请愿签名要求维基百科(Wikipedia)更正该网站范围分类中将针灸归属为“伪科学(pseudoscience)”。

  不少华人中医师近日都看到了关于抗议维基定义针灸为“伪科学” 的请愿书,这个请愿书发布在一个请愿网站上,目前请愿书网页有超过2500人签名表示对维基的抗议。

  据准备这个请愿书的科普曼(Mel Hopper Koppelman)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收集到1万个签名。他们曾在2014年向维基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Wales)表达过抗议,但对方坚持维基立场正确,没有科学论文能证明针灸是“科学的”。然而,事实上维基介绍页面来自考科蓝文献、哈佛大学、神经科学期刊等的相关证明文章都被删减,因此科普曼质疑维基相关页面的编辑带有强烈的立场,并不允许任何人添加能证明针灸科学性的资料到其介绍页面。

  参与签名的中医针灸协会副会长李景新告诉记者,这边的中医针灸师们组成了美国中医针灸联盟,并和全国各州组织在社交媒体群中经常进行讨论,大家都对维基依然把针灸定为“伪科学”感到很不解。他说:“维基影响力在全世界都很大,人们在进行搜索时若看到对针灸的如此介绍,那将产生很严重的问题。”

  李景新认为说针灸是“伪科学是”是不合逻辑的。他说:“美国针灸的发展已经超过40 年,而且已经在各州和全国都合法化,美国的卫生研究院(NIH)也有对针灸进行鉴证和说明,包括很多实验室的研究证明针灸在止痛和功能促进上的疗效和作用,所以这样的发展如果说没有科学的支撑,怎么可能产生那样的临床结果?!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宏观的思维去看待,并在三千年前把针灸系统化的整理出这么一套经络理论和临床效果。如果仅仅因为针灸来源于古典理论的指导,就被定义为‘伪科学’,那是不正确的认知。不能因为西医是科学的,就将中医说成是不科学的。”

  在向维基抗议的请愿书页面的留言中,可以看到签名者并非只是华人,而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不同族裔的医师和通过针灸治愈疾病的人。其中,来自英国的戴维斯(Tom Davies)留言表示自己尝试对页面进行细微更改,但几乎是立刻就被删除。他认为这个页面是被人为控制。科普曼则表示从以往对方的表态中感到也许很难让维基做出改变,但希望通过请愿书唤起人们对针灸正名的关注。(翁羽)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