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节将至 马来西亚388人敲响二十四节令鼓

2017年01月09日 09: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吉隆坡1月8日电 春节将至,在华人人口占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马来西亚,过节的气氛也越来越浓。8日,一场集合了388名鼓手的大型二十四节令鼓表演在吉隆坡的循人小学上演,并创造了马来西亚纪录。

  二十四节令鼓是1988年发源于马来西亚华社的一种鼓乐表演形式,结合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书法和广东狮鼓表演,每一面鼓身上都写有不同的节气,如“春分”、“夏至”等。表演时不同节令鼓的鼓手根据不同的节奏演奏,同时配以呐喊和动作,特点是表演雄壮有力。

  在当天的表演中,来自马来西亚全国范围内15个鼓队的鼓手们,身着统一的印有“百鼓齐鸣”的表演服装,上演了一首鼓的交响曲。他们时而打鼓面,时而打鼓边,且不时变换队形和动作。因为不同的鼓韵律不同,整场表演张弛有度又高潮迭起。

  据主办方击鼓演艺学院创始人李政威介绍,为了这次表演,他们从去年10月就开始组织练习。由于鼓手们最小的才6岁,最大的25岁,如何协调他们的动作节奏和训练时间成为练习中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鼓手里除了华人面孔,还有印度人和马来人。循人小学副董事长黄钦华说,二十四节令鼓虽然创办时间不长,但多元化的打法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目前已成为中小学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

  今年13岁、来自陕西西安的秦雪阳是鼓手中唯一的中国人,他跟随做生意的家长来到马来西亚,在学校里也喜欢上了打鼓,“就是觉得很帅很酷”,他说。

  随着鼓手们一阵急促的鼓点,随后高举双手同喊“恭喜发财”,10分钟的表演正式结束,让现场近千名观众感到意犹未尽。据介绍,为迎接农历新年,“百鼓齐鸣”还将在吉隆坡著名旅游景点茨厂街上演。(刘彤 林昊)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