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山东将巧打“孔子牌”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图)

2017年01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开幕。(资料图) 梁犇 摄
图为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开幕。(资料图) 梁犇 摄
中国侨网图为各地民间艺人到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一展身手。(资料图) 梁犇 摄
图为各地民间艺人到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一展身手。(资料图)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3日电 (赵晓)山东将围绕打好“孔子牌”,系统挖掘梳理齐鲁文化资源,制定齐鲁文化走出去整体规划,大力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13日在山东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这一观点。

  2016年,山东各市对外文化交流力度不断增强,提升了该省总体对外的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2016韩国·中国山东文化周”、“2016新加坡·中国山东文化年”等重大活动取得成功,《大羽华裳》在秘鲁精彩上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人文内涵。

  但作为文化大省,山东文化工作者并没有满足这些成绩。王磊在当天会上就表示,山东2017年要树立跳出山东看山东文化、跳出文化看文化的理念,找准定位,整合儒学研究、舞台艺术、美术、文物、非遗、动漫、产业项目等资源,制定齐鲁文化走出去的整体规划。除举办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外,开展文化思想领域交流,包括举办孔子文化周、海外尼山论坛、孔子思想讲座,设立“尼山书屋”等。同时,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培养山东文化贸易国际品牌,并持续推进对港澳台文化交流。

  记者采访了解,2017年山东将赴美国参加第四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举办“山东文化周”;将组织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精准交流团赴法国、意大利精准交流;将参加2017“香港国际授权展”,推动鲁港文化交流。

  王磊特别指出,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2017年山东将立足“一带一路”,整合优质文化资源,举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2017年瑞典·中国山东文化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周、贝尔格莱德市图书馆“中国山东文化周”等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山东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

  据悉,2016以来,山东组织文化“走出去”团组63批491人次,“引进来”团组277批2138人次。截至目前,山东共与8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对外文化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