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澳洲将拍摄纪录片 讲述中国移民赴澳淘金故事

2017年02月21日 17: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1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一部名为《迈向金山》(Big Walk to Golden Mountain)的纪录片将于2月27日开始拍摄,这部纪录片讲述了在19世纪50、60年代期间,中国移民来到澳洲淘金的故事。

  澳洲courier网站20日报道,为了纪念中国劳工来澳淘金160周年,Punctum公司筹划拍摄纪录片《迈向金山》,向世人讲述当年超过4000名中国劳工远离家乡来到澳洲淘金的故事。

  在澳洲淘金的过程中,中国劳工忍受了恐惧和暴力。由于中国人刻苦耐劳、团结合作,在短期内就积蓄了一笔财富,这就遭到了欧洲移民的妒忌,而且华工的大量涌入,还引起了当地白人的不安,他们促使维州当局于1855年立法限制华工入境,除规定每10吨船位限载1名华工外,还对每个入境之华人征收人头税10澳元,并责成船长代收。

  此后,船主为了逃避缴纳人头税,把运载华工的轮船驶向不用纳税的南澳,并且欺骗他们这里就是所谓的“新金山”(New Gold Mountain)。

  Punctum公司的视觉艺术师布劳尔(Gabriele Brauer)表示,他将运用多种艺术手法来向世人展示当年历史性事件对当代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另外,表演艺术家Eugenia Lim和摄影师Pia Johnson也会加入到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来,他们会在Ballarat艺术馆里向观众展示为期一周的“中国淘金”艺术展。

  据悉,19世纪中叶,伴随澳洲“淘金热”的兴起,很多中国南部省市,比如广东、福建的华人漂洋过海来到澳洲淘金,当时维州西南部的Ballarat是华工集中最多之地。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