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媒:“四海同春”与国际多元文化发展相向而行

2017年02月22日 17: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20 日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慰侨巡演。图为维吾尔族舞蹈《风中刀郎》。(图片:中新社)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20 日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慰侨巡演。图为维吾尔族舞蹈《风中刀郎》。(图片:中新社)

  中国侨网2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被海外华侨华人誉为“海外春晚”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表演活动完满收官。“四海同春”的精彩演出除了慰藉华侨华人的思乡之情外,更让当地社会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春节文化的魅力。

  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名片,精心打造的“四海同春”系列演出已成为海外庆祝春节的品牌活动,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彩演出让世界能够更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在演出过程中,除表演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节目外,还为当地观众“量身定制”一个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节目,加强了中外人文交流。在“四海同春”亚洲团访演中,青年舞蹈家李超等人表演的缅甸舞蹈《舞动传说》、演奏家张晔等演奏印尼传统乐器“安格隆”、歌唱家李红梅用韩语演唱的《蔚山姑娘》, 这些精心准备的节目都赢得了掌声和喝彩,令观众感到格外亲切。

  《媳妇的美好时代》、《琅琊榜》等中国剧集在亚非热播,网络小说在欧美地区受到追捧,《长城》、《功夫瑜伽》等电影引发各界热议,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正通过中外交流活动走向世界。

  而“四海同春”系列演出则是用生动形象的舞蹈,优美动听的旋律,奇趣精彩的杂技、武术,这些跨越语言隔阂的表演,来打动人心。这些文艺演出是通过与观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来传播中国文化中的精粹。

  近年来,不少国家和政府倡导并推动发展多元文化,这也是全球化带来的成果之一,“四海同春”与这一世界潮流相向而行。中华文化更好地融入世界多元文化中,需要与世界各国各地文化更多方式、更多层面的交流,这也是“请进来” 与“走出去”的意义所在。

  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努力。春节正式成为加拿大官方认可的节日,中华文化在英国、澳大利亚获得当地主流文化的认可等等,彰显了华侨华人积极作为。

  随着中外人文交流活动的增加,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接纳中国文化,享受春节文化带来的愉悦和快乐。“四海同春”系列演出为海外的“年味”增添吸引力。当然,“四海同春”演出活动除了彰显民族特色外,在节目设置、表演方式上等方面还需要着眼于与当地文化对接、不断满足当地华人新生代和新移民的文化需求,其可改进的空间还有不少。(洪河)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