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文化借伦敦书展走向世界 中国文学受关注

2017年03月22日 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14日至16日,第46届伦敦国际书展在英国伦敦的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行,来自近百个国家的几千名出版业人士汇聚于这一欧洲春季最重要的出版界盛会。创立于1971年的伦敦国际书展,是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世界第二大国际图书版权交易会,也成为中国出版行业与国际同行开展交流合作、推广中国文化的有效平台。

  此次中国展团由北京、江苏、江西、浙江、河南、辽宁等9个省市的33家出版商组成,携千余册图书参展,与其他国家出版商之间的行业对话和文化交流活动更加多元。在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的推动下,中国展团还在书展期间开展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使文化交流与营销推广深度融合,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3月14日下午,为帮助国外读者更好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新书发布会暨欧洲汉学家恳谈会在伦敦皇家花园酒店举行。来自英国、法国、瑞典等国的20余位汉学家、学者与中国出版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国出版集团下属中译出版社“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的新书发布。“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邀请海外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知名汉学家等作为主要撰稿人,让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内容包括作者对中国的理解以及他们对中国发展变化的亲身感受等,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项新尝试。这些著作包括德国汉学家顾彬的《忆当年》、印度汉学家狄伯杰的《中印情缘》以及英国汉学家迈克尔·狄龙参与编写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等。中译出版社当天还与瑞典汉学家林西莉、法国汉学家白乐桑签署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两本新书的约稿协议。

  同日,新世界出版社和全球中国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在伦敦书展上联合举办了《为和平徒步——中国之旅的超文化体验》英汉双语版新书发布会暨版权签约仪式。新世界出版社常务副社长马汝军,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学会荣誉副会长马丁·阿尔布劳,该书作者、英国上议院议员、英国国际发展部大臣麦克·贝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凯瑞·布朗,美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主任戴雨果出席了活动,并就该书展开对话和讨论。

  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作“中英两国的友谊使者”的麦克·贝茨勋爵,自2011年开始公益行走之旅,足迹遍布英国、德国、中国、巴西等23个国家。2015年7月27日至10月5日,麦克·贝茨勋爵徒步从北京走到杭州,历时71天,行程1702.7公里,募集了9万英镑善款捐给中国慈善项目。该书收录了麦克·贝茨勋爵在中国“为和平徒步”期间的71篇中英文日记,真实记录一位英国政要眼中的当代中国。

  3月15日下午,由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中国出版集团、伦敦书展组委会联合主办,《国际出版周报》、英国《书商》杂志共同承办的2017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伦敦峰会在伦敦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行。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伦敦书展组委会主席杰克斯·托马斯发表致辞。

  作为2017年伦敦书展上中国出版人举办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顶级盛会,此次峰会以“中国出版市场与国际出版合作”为主题,汇聚国内外100余位知名企业领袖、行业专家、出版精英及相关代表,围绕全球出版产业的合作共赢与中国出版的市场机遇等丰富内容展开了精彩的交流探讨。

  除此之外,中国外文局以“感知中国”为主题,展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中国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如何反腐败》等395种图书,其中英文图书329种,涵盖领袖著作、当代中国、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教学、中医保健和少儿读物等多个类别。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了“理解中国”丛书新书发布暨学术交流会,并借此机会邀请中英学者现场探讨“大变革时代的中国的价值观”。“理解中国”丛书通过多角度呈现中国的历史与现实,严谨地阐述中国价值观,展示中国当代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现状,为各国读者近距离观察和感知中国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阅文集团在本届伦敦国际书展上展出了《鬼吹灯》《斗破苍穹》《盘龙》《全职高手》等人气作品,涉及中文、泰文、越南文、日文、英文等多种语言译本,充分展现了中国网络文学的独特魅力和发展势头。同时,现场展台用iPad循环播放阅文集团旗下改编影视、动画作品宣传片及宣传海报等内容,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欣赏。(马蕾)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