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潮汕古早味飘香大马街头 三代华人传承中华美食(图)

2017年03月23日 13: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义兴水粿(左)、萝卜糕和菜头糕(后)及虾米猪肠粉,承载着新山几代人的回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林添喜 摄)
    义兴水粿(左)、萝卜糕和菜头糕(后)及虾米猪肠粉,承载着新山几代人的回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林添喜 摄)

  中国侨网3月23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一碗碗由米浆蒸熟的水粿,配上独家秘方配制的油菜脯,简单而美味的传统潮州美食,承载着三代人坚持的美德。

  被誉为“小汕头”的马来西亚新山市,到处都能找到潮州传统美食,粿条仔、炒菜头粿、炒粿条和水粿更是当地人爱吃的道地小吃。而在新山一带,最受欢迎的水粿店非“义兴水粿”莫属,店家七十多年来风雨不改地坚持为新山民众带来传统古早味美食。

何修万的父亲何章松早期在新山市区兜售水粿的情景。
何修万的父亲何章松早期在新山市区兜售水粿的情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陪父踩三轮车 3公里外兜售

  “义兴水粿”目前的掌门人,是42岁的第三代传人何修万。从小,他就跟着父亲何章松从老家义兴三巷,踩着三轮车到3公里外的新山市区直律街、罗咪街一代兜售水粿。

  如今何修万改为骑摩托车兜售水粿,但每天依旧需要清晨5时抹黑起床准备一切工作,早上7时就骑着摩托车到新山大马巴刹小巷旁售卖水粿,经常在上午10时30分之前就卖完了。

  此外,每逢星期一和星期二,他都会到新山世纪花园及彩虹花园夜市摆档,在新山传统夜市售卖古早味的水粿,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虽然辛苦,但何修万已将其视为生活中的一部份,甚至在农历新年期间,也只休息一两天后就开始忙碌的工作。

  虽然招牌上“义兴水粿”注明源自1961年,但据何修万透露,他爷爷何文香早在四五十年代开始,就已经在新山市区兜售水粿,算到来义兴水粿至少都有七十多年的历史。

  “老一辈对于品牌没有概念,以前连招牌都没有,我开始接手生意后才注册了‘义兴水粿’这个商号,并以父亲接手生意的年份开始算起,所以才会写源自1961年,而不是更早的年份。”

义兴水粿一开档顾客就陆续上门光顾,访谈中何修万(左一起)和朱燕妮都一直忙得不可开交。
义兴水粿一开档顾客就陆续上门光顾,访谈中何修万(左一起)和其妻都一直忙得不可开交。(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林添喜 摄)

  独制油菜脯 保留古早味

  “义兴水粿”用料简单,蒸熟后的水粿加上香喷喷的油菜脯,配上一点特制的辣椒,就是一盘传统的古早味美食,但背后的制作过程却大有学问,直到现在何修万还是秉持着传统做法,从未偷工减料。

  “我们的原料、做法都依循传统,一旦稍微改变,顾客一吃就会发现。父亲也教导我做生意必须对得起良心,就算是客人看不到我们的制作过程,我们的基本卫生一定要做足。”

  询及别家的水粿有会加入香菇肉碎,或者其他的配料,为何义兴水粿的配料只是油菜脯而已呢?

  何修万表示,他们的特色就是保持古早味,因为这道民间小吃就是那么简单,如果加入其他配料就失去水粿原本的特色了。

  除了售卖义兴水粿,何修万的档口也售卖萝卜糕、菜头糕,夜市则另加售卖虾米猪肠粉,这四道招牌美食均为纯手工制作,往往开档数小时内就被抢购一通。

何修万将米浆一一倒入铝制小碗,并送入蒸炉内蒸熟。
何修万将米浆一一倒入铝制小碗,并送入蒸炉内蒸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林添喜 摄)

  手艺不传外人 重要步骤自己包办

  何修万在家中排行第三,但家中只有他对美食行业有兴趣,因此目前也只有他一人继承了祖业。

  由于手艺不外传,因此何修万也没有聘请学徒,只是聘请数位员工帮忙处理琐碎的工作,至于重要的步骤还是由他一手包办。

  何修万透露,有计划在未来开设水粿专卖店,并希望以后孩子学成归来,能够协助他打理生意。

  “毕竟年轻人点子多,在行销上比我们这一代人更有想法,因此我不担心‘义兴水粿’会后继无人。”(廖济伟)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