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19岁折桂国际大赛 钢琴家张昊辰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2017年05月19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Ben Ealovega 摄
Ben Ealovega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钢琴家张昊辰将于6月2日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演绎舒曼、李斯特、雅纳切克和普罗科菲耶夫的经典钢琴独奏作品。

  时年19岁的张昊辰2009年在美国举办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中折桂,成为首位夺得这一琴坛极具分量赛事冠军的华人钢琴家。此后,他凭借着对音乐深刻的感悟、华丽的技巧以及超越了年龄的成熟,受到美国、欧洲及亚洲乐迷的追捧。有美国评论家称他的演奏能够“在诗歌的气质中展现完美的技术和强大的力量”,并称赞他能够凭借超凡的艺术想象,激发观众最为微妙的感官体验。

  如今,张昊辰的演奏事业始终保持在快速上升期,他与费城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等世界级乐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同时更以独奏家的身份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大音乐厅的舞台上。

  张昊辰今年新发行的首张录音室专辑中选择了舒曼、李斯特、雅纳切克、勃拉姆斯的作品,这些作品对于一个年轻艺术家而言相对冷门。他坦言,“这些作品都有内省的意味。因为我自己也是性格上比较内敛的人,我对于这些内省性的作品一直很感兴趣。所以我第一张录音室专辑,也想将我对音乐个人化、私密化的感受告诉听众。很多年轻的钢琴家愿意在专辑中选择炫技、外向的作品,但对于沉淀性的作品不太兼顾。我这样的选曲可以让观众领略到更多不同的作品。”

  6月2日张昊辰登台国家大剧院的曲目编排的创意正是来源于其今年新专辑,他将在现场演绎舒曼《童年情景》《交响练习曲》,以及李斯特《超技练习曲》、雅纳切克《在雾中》和普罗科菲耶夫《第七钢琴奏鸣曲》。这些曲目不仅能够反映张昊辰出色的演奏技艺,也与他内心对于音乐的理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舒曼的《童年情景》是作曲家用音乐回望整个童年经历的经典之作。

  而在《交响练习曲》中舒曼则大胆探索了钢琴音乐在不同音域的各种可能性,堪称在当时代表了钢琴音乐创作最高水准的作品,对于整个钢琴音乐发展史有着巨大的推动意义。而在音乐会下半场,李斯特、雅纳切克和普罗科菲耶夫三位作曲家经典作品的演奏,则将为观众展现钢琴音乐在不同文化、不同时代被赋予的丰富色彩和多变风格。

  据悉,从5月20日至6月22日,张昊辰在国内的演奏足迹将遍布广州、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