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非洲采风作品展”举办

2017年06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展览现场 应妮 摄
展览现场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16日在北京举办了“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非洲采风作品展”专场活动。出访画家代表兼策展人王钊希望中国的观众能通过他们的画作,感受到不一样的非洲。

  “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非洲采风作品展”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制定的“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而创立的中非文化交流项目。通过中国艺术家赴非洲采风创作,一方面加深中非之间社会人文方面的了解,同时促进中非艺术家之间的互学互鉴,从而丰富艺术创作内容,并通过展览和巡展的方式,对外加大民心相通,对内丰富文化建设内容。

  今年1月份,受文化部的委托,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组派了五位中国画家踏上了非洲大地,他们到访了马拉维、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非洲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气质和中非传统友谊所铸就的历史遗迹给画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来后,画家们用3个月的时间,将非洲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描绘在画布上,形成了此次采风的作品50余幅。

  出访画家代表,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王钊坦言,马拉维人民的质朴、坦桑尼亚的繁忙、毛里求斯现代化与原生态的交融都给她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虽然我们行迹匆匆,但是非洲绝对不是刻板印象中的落后和不幸,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现代发展’这列火车,看到它缓缓起步的样子,也看到它提速,更期盼着它能飞驰。我们在这里认识非洲,也希望把非洲的美好喊给大家听到。”

  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处长韩志红处长介绍了“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画家的互访是其中重要内容,从2008年至今,中国文化部已邀请南非、津巴布韦、塞内加尔等国的38位画家来华客座创作,派遣30余名画家赴毛里求斯、马拉维等非洲15个国家采风。艺术家们通过实地走访,开拓了视野,加强了两国艺术交流互通。

  据悉,该展北京站将于6月18日结束,此后将移师青岛美术馆于7月19日继续展出。(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