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黑龙江绥芬河市中俄文化交流活动多层次高

2017年07月12日 11: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俄青少年涂鸦大赛。(吕永超 李雅文)
中俄青少年涂鸦大赛。(吕永超 李雅文)
中国侨网孩子们和俄罗斯老兵在一起。(吕永超 李雅文)
孩子们和俄罗斯老兵在一起。(吕永超 李雅文)

  涂上荧光妆、穿上荧光衣,在各种趣味动感道具的装扮下,400多名中俄运动达人,在(黑龙江)绥芬河市的日月湖畔上演了一场“荧光夜跑”——在绥芬河,这种中俄两国人民情感交融、共娱共乐的活动场景经常可见。

  在绥芬河,市民能用流利的俄语同俄罗斯游客畅谈;在绥芬河,既过中国传统节日,也欢度俄罗斯的佳节;在绥芬河,体育场上总有中俄两国运动员同场竞技的身影;在绥芬河,各演出场馆里,常能欣赏到中俄两国艺术家同台献艺。绥芬河这个边境口岸城市,如今已成为中俄文化深度交融之城。

  友谊为媒文化交流水到渠成

  绥芬河地处中俄边境,100多年的通商历史,改革开放后中俄贸易往来的繁荣,都为这里的中俄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绥芬河与俄罗斯之间的体育交流丰富多彩。前不久,中俄体育交流大会羽毛球赛在绥芬河落下帷幕,来自俄罗斯纳霍德卡、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斯克等地的运动员,与黑龙江省各市县运动员同场竞技,交流球技的同时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除了体育赛事,绥芬河还经常举办大规模的画展,俄罗斯油画越来越多地受到市民和来绥芬河旅游者的青睐。5月18日举办的第三届绥芬河中俄油画交流展,就吸引了俄罗斯功勋画家、全俄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成员创作的280多幅作品参展。油彩与水墨深深对视,中俄两国艺术家们以画会友,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5月31日,万象画苑落户绥芬河俄罗斯人创业大街,让这条充满异域风情的大街又多了一层艺术的氛围。万象画苑揭牌当天,展出了近百幅俄罗斯知名画家的油画作品,这里今后将作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画家协会油画创作中心。

  活动为载体文化交流向高层发展

  伫立在日月湖畔的友谊和平天使雕像,是绥芬河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以抗日女英雄嘎丽娅为原型建成的中俄友谊和平天使雕像,2007年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笔题词:“俄中友谊就是相互理解、信任,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

  去年6月,中俄越野车选手汇聚天长山自驾游营地,前来参赛的不乏俄罗斯该项赛事的冠军级选手。他们同中国选手一同设计赛道,挑战极限。前不久绥芬河组织画家赴俄参加“中俄美术交流展”,部分作品刊登在莫斯科美术杂志上。绥芬河组织了与远东联邦大学美术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交流学习班,相互借鉴艺术经验等交流活动。

  俄罗斯民族能歌善舞,仅一条边境线相隔的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区与绥芬河交往密切,经常组织青年到绥芬河举行文艺演出。而每年波格拉尼奇内的庆祝活动,绥芬河也都会组织文艺团体前往演出庆贺。俄远东最发达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每年5月9日都要举行胜利日大游行,其中也活跃着绥芬河人的身影。

  今年4月,绥芬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俄罗斯乌苏里斯克杜马主办的“友谊之春”2017年中俄青少年文艺交流演出在绥芬河举行,通过音乐、舞蹈,人们欢聚一堂,共叙友谊。

  除了节日庆典,每年寒暑假期间,绥芬河市也会组织青少年舞蹈爱好者到俄罗斯,参加“中俄儿童手拉手”、“中俄舞蹈节”、“秋季马拉松国际舞蹈大会”等演出,绥芬河青少年的身影,给俄罗斯观众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市民全参与文化交流成为常态

  在绥芬河,中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常态性活动。中俄家庭之间的“家庭互访”、学校学生之间的“夏令营”活动等,参与人数众多。据粗略统计,从2006年至今,绥芬河市共接待俄方教师和学生近万人次,中方教师和学生赴俄访问交流活动数千人次。绥芬河市各中小学校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多所学校建立友好联系。中俄“家庭互访”活动自1994年至今已开展了20多年,双方每年都要互派妇女儿童交流团组。

  在绥芬河,“俄罗斯万名友好使者游绥芬河”活动,有来自俄符拉迪沃托克、乌苏里斯克、纳霍德卡、游击队城等多座城市的100多名文化工作者来绥芬河参观交流和演出。还有曾经轰动全城的“万人大巡游”活动,俄罗斯友人组成的方阵前来助兴。

  在绥芬河,很多作家和文艺工作者致力于研究绥芬河独特的多国文化和相融共生的文化现象,描写绥芬河俄罗斯风情的作品不断诞生。

  如今,绥芬河人迎客待客之道中,最主要一项是到中俄交界处游览一番。遍布绥芬河商业区的大小西餐厅有几十家,其中不仅有正宗的俄式西餐,还有美丽的俄罗斯服务员热情接待。俄罗斯的餐饮文化,也同样在绥芬河落户安家,中俄餐饮文化的特色融合在这里完成。

  多年来,绥芬河市充分发挥地处中俄边境的地域优势,不断加强对俄文化交流与合作,丰富多彩的中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中俄两国边境地区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对外开放不断向更深层次和领域延伸、拓展。(杜怀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