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暑养生当心“阴暑”伤人 不应过度避热趋凉

2017年07月19日 15:5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7月22日是大暑,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洪敏提醒,在预防中暑的时候,更要当心“阴暑”伤人。

  暑邪致病有阴阳之分,在暑热或高温环境下作业而中暑者,属“阳暑”,俗称“中暑”,与之相对的便是阴暑。洪敏介绍,阴暑指夏季因气候炎热而吹风纳凉,或饮冷无度,中气内虚,以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侵袭而为病。一般主要病状有发热恶寒、无汗、身重疼痛、神疲倦怠、舌质淡、苔薄黄,脉弦细,还有因着凉导致腹泻腹痛、浑身没劲、无汗恶寒、关节酸痛等。

  洪敏介绍,按照中医理论,阴暑主要是因风、寒、湿邪侵袭机体引发,常在季节转换的时候由于过度贪凉而出现,如果过于避热趋凉,均可导致风、寒、湿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由于夏季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人们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坐卧于阴寒潮湿之地,或在树阴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特别是老人、儿童、孕产妇、体弱及患有宿疾者,容易诱发此症。

  洪敏表示,大暑时节平日要多喝水,饮食上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少饮酒,不宜过分贪凉。此外,忽高忽低的气温最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应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在饮食上应避免过多进食生冷食物。如有发生“阴暑症状”还请及时就医。(高媛)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