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良缘“广”结 校园新“绣” “广绣”老师傅传技艺

2017年07月24日 14: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一双灵巧的手是学广绣必备的。(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一双灵巧的手是学广绣必备的。(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毅

  “看看这幅老鹰图,看看它的眼睛有什么特别?它用了近30种颜色、64丝完成,一条绒线开出来64丝,我在绣时,连大气都不敢喘。”7月18日上午,勒流黄连曾氏姐妹,曾剑琴、曾剑仑这两位知名的广绣传人,来到五沙小学,面对一群孩子,展开了生动的广绣教学,而这幅“大师之作”的老鹰广绣图,是曾剑仑两周前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勒流黄连广绣坊在勒流黄连社区大学正式揭牌后,又一次的广绣“传承大动作”。前几年还有“广绣难有传人”的声音传出,但在今年黄连广绣协会成立“广绣坊”后,各种广绣传承活动不断举行,社区大学揭牌,广绣师资培训班推进,加上本次孩子们参与的“广绣夏令营”等,广绣在顺德,不再是“一抹正在消逝的斜阳”。

  “筑梦佛山”广绣大师教学

  记者了解到,7月18日的“广绣夏令营”是2017“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顺德大良分营的活动。夏令营面对顺德本地和部分异地务工人员家庭的孩子,传授基本的广绣技巧。

  本次夏令营规格很高,曾剑琴、曾剑仑这两位广绣大师亲自到场指导,仑姐还带来自己刚完成的老鹰作品,生动地介绍“广绣之美”。她告诉现场的孩子们:“顺德广绣有双面实用绣、欣赏品绣等类别。双面广绣约有基础针法六类28种,如捻拔针、捅针收针、排针技法、点白咀和,以及面窜线封盖技巧、九色线应用技巧、紧架技巧和补救技巧等。”仑姐说道,可以说广绣是“大师之作,殿堂级传承”。

  在现场教学时,曾剑琴发现一位小女孩有一定的“广绣天分”,上手很快,琴姐自己也很开心,她说道:“现在能沉下心来学习并坚持绣花的很少了,所以也担心这门技艺得不到很好的传承。黄连广绣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期望它得到关注与传承,这是我们的心愿。”琴姐看到不少孩子有兴趣学习广绣,感到很开心。她告诉记者,将来会有更多的活动,让更多对广绣有兴趣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让现场孩子们赞叹的是“广绣之美”,一幅看起来似乎“简单”的作品,远看、近看、前看、后看、上看、下看均有不同,这还只是广绣的其中一部分魅力而已,曾氏姐妹认为,首先以“广绣之美”征服孩子们,才容易让她们真正产生兴趣,走上广绣之路。

  “广绣”老师傅回归

  上世纪七十年代,顺德刺绣产业日渐走向成熟。在北滘、沙滘、勒流一带,工人们按经销商样图照样刺绣。当时,政府部门将十个镇的刺绣精英集中到大良,成立顺德刺绣工艺总厂。其中曾剑琴、曾剑仑、廖丽萍等黄连绣娘被选中到总厂进行人才培训。

  1982年底,顺德刺绣总厂又成立广绣研究所,研究员们对广绣传统针法进行系统的挖掘,收集研究出60多种针法。1982年,她们创作的《百鸟朝凤》刺绣作品在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获得金奖。

  不过在工业化的冲击下,顺德本土广绣业受到严重的影响,包括黄连刺绣厂在内的大多绣品厂未能抵御冲击而倒闭。廖丽萍回忆道:“虽然手工绣更立体,但生产周期长,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电脑绣花,人工刺绣就逐渐没落了。”

  让人欣喜的是,到了今年,广绣的“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曾剑琴、曾剑仑、廖丽萍也纷纷回归,并重新聚在一起,为顺德广绣的传承再度努力,“广绣夏令营”只是一个开始, 黄连广绣协会成立、广绣坊揭牌、传承广绣论坛等活动纷纷在今年举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顺德,会有更多顺德年轻人,重新拾起广绣这根神奇的“绣针”。

  广绣坊揭牌激活传统技艺

  其实早在本次夏令营之前,广绣的传承活动已在展开。5月上旬,顺德黄连广绣坊在勒流黄连社区大学正式揭牌。顺德的广绣协会将依托黄连广绣坊,激活、创新广绣技艺。

  “广绣坊”重要成员之一的曾剑琴透露,将逐步推进师资培训班、绣娘屋、亲子夏令营、广绣传承进校园等活动项目,实现广绣传统文化技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黄连广绣协会今年注册,短短几个月已吸收了四五十名掌握广绣技艺的爱好者,而早几年在顺德广绣基地,现场看到的广绣师傅也不超过20人。

  广绣在黄连成立“传承基地”,还有特殊的意义,黄连涌口的先蚕庙见证了蚕丝、纺织与黄连的千丝万缕联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黄连广绣发展至鼎盛时期,广绣行业成为黄连经济支柱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受生产机械化影响,大批绣娘转移到其他手工业,黄连成为广绣师傅最大输出地。

  从事刺绣艺术创作长达50年的佛山市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粤绣(广绣)传承人曾剑琴称,半个世纪以前是黄连广绣兴盛之时,当时黄连仅有3000住户,人口不过万余,却有近3000名女性从事绣花。所以广绣坊在黄连,是“广绣”重回原点,再度起航。

  链接:

  顺德广绣结缘APEC

  广绣和潮绣合称粤绣,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广绣有30多种刺绣针法,针法讲究细致均匀、纹理分明。广绣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著称。顺德广绣的工艺水平较高,制作的双面实用绣品,正反面图案纹理均工整利落、难分轩轾,绣品手感柔软,金银垫绣立体感强,富丽堂皇。色调上,以饱满的色彩为主,颜色层次多而瑰丽,明暗过渡效果明显,具有工笔绘画的韵味。构图上,繁而不乱,精巧斑斓,热闹欢快,装饰性强。

  近年虽然顺德广绣一度传出“传承难”的声音,但广绣威水史一直在继续:2006年5月20日,广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APEC的领导人及夫人们所着服装,非常瞩目,这批凝聚了民间传统艺术集体智慧的“新中装”,其刺绣工艺中也有“顺德广绣”智慧。

  目前,顺德也是系统整理广绣技艺的重要区域,1984年已收集制作了文字与实物对照的广绣针法汇编。收藏有近40年的实用绣稿近千份,近30年的实用绣品样品近千件。目前仍坚持以传统针法训练本、外地专业绣工,进行手工刺绣,顺德广绣具有活态传承的珍贵价值。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