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泠印社书法篆刻展东京开幕 展示高精技艺

2017年07月25日 10: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剪彩。(日本《中文导报》)
剪彩。(日本《中文导报》)

  中国侨网7月2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7月24下午,“金石有声一西泠六人书法篆刻展”举行隆重开幕仪式。这次参加展览的6名西泠印社艺术家及日本众议院议员舆水惠一、中国大使馆文化部文化参赞陈诤、前日本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舆水惠一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日本都是使用汉字的国家,两个国家的篆刻都十分发达,今天能在这里接触汉字艺术的精华-篆刻,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我们通过今天的展览,可以以汉字作为原点,增进两国间的友谊。

  陈诤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45周年,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今天我们又迎来了“金石有声一西泠六人书法篆刻展”,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西泠印社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海外的交流也很多,而日本是重要的交流伙伴,会员最多,由此可以看出西泠印社和日本交流的历史的悠久。衷心希望篆刻文化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

  海江田万里说:我在上世纪的60年代去过西泠印社,“西泠”的“泠”是三点水,不同于两点水的“冷”,是“清爽”、“清凉”的意思,参加这次展览的艺术家们的优秀作品,给我们在炎热的夏天带来了清凉和清爽的感觉。

作品。(日本《中文导报》)
作品。(日本《中文导报》)

  西泠印社成立100多年来,一直秉承继承传统和勇于创新的宗旨,第一代社长吴昌硕一直推动中国的书法、篆刻艺术走向世界。西泠印社一直受到日本篆刻界的关注,西泠印社中现在有30多名社员是日本人。

  这次参展的6名艺术家为西泠印社理事,他们均在书法篆刻的创作、研究、教育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是当今西泠印社的中坚代表。6人的书法篆刻作品体现了各自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创造。

  开幕式结束后,参展的艺术家们还进行了精彩的挥毫表演。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