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湄洲妈祖分灵安座加拿大 了解传统文化传承妈祖精神

2017年07月25日 17:05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当地老人向实践队成员介绍妈祖壁画。
图为当地老人向实践队成员介绍妈祖壁画。

  本报讯 7月15日,加拿大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及其所属加拿大中华湄洲妈祖庙,在万锦市举行湄洲妈祖分灵安座仪式,数百位侨胞参加。

  湄洲妈祖作为世界性的信仰,是海外华人华侨的骄傲和精神支柱。2016年9月16日,加拿大莆仙同乡会名誉会长陈玉焱,常务副会长吴珍发,副会长林正华、郑伯欣、程春来、林天佑、吴秀锋、何建华、赵鲁山、许桂明、郑东升、李建仁、姚天宝等旅居加拿大华人华侨一行26人,齐聚湄洲妈祖祖庙,在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的引领下,举行隆重仪式,恭迎湄洲妈祖分灵加拿大多伦多。9月18日,湄洲分灵妈祖顺利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受到在场数百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加拿大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及加拿大中华湄洲妈祖庙,经多伦多政府部门批准并注册,已成为当地政府许可和合法的法人机构与组织。经过众多热心人士和侨胞的努力,在发起人吴珍发、林天佑、吴秀锋、林一霞等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下,湄洲妈祖分灵加拿大中华湄洲妈祖庙。爱国爱乡华侨十分关心妈祖分灵加拿大的盛事,林正华带头捐款20万元加币(人民币10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已收到华人华侨等捐款110万元加币。

  湄洲妈祖分灵多伦多中华湄洲妈祖庙,圆了海外游子们最大的心愿。他们表示,妈祖的分灵必将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增强旅加华人华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在加拿大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并为家乡的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本报讯 暑期,参加“中国寻根之旅”的30多位印尼华裔青少年来到陆丰市福山妈祖旅游区,传承妈祖精神,了解传统文化,增进交流和情谊。

  福山妈祖旅游区是凸显妈祖文化品牌的国家级AAA景区。印尼华裔青少年听取了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陆丰市妈祖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永欣的介绍后,参观了妈祖圣迹雕像群、“颂妈祖翰墨轩廊”等景观。大家纷纷点赞民间雕艺和传统文化凸显的意境,对祖籍国的民俗文化叹为观止。

  据悉,印尼华裔青少年此行在陆丰市开展为期10天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深入了解粤东沿海历史,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林保虔 蔡佳思)

  本报讯(记者 戴立钦 通讯员 蔡真 文/图)为深入发掘和提升妈祖文化的内涵,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实践队暑期前往仙游参访杉尾妈祖庙、仙霞妈祖庙、汾阳祖殿等,学习妈祖文化。

  在各宫庙负责人的介绍下,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各个宫庙平时传承妈祖文化的行动,以及对宫庙进行保护所采取的措施。他们也了解到,现在一些农村宫庙,由于缺乏经费,部分建筑物,特别是壁画,破损严重。他们呼吁当地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加强对农村妈祖宫庙的保护。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国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妈祖信俗为代表的中国海洋文化,正不断得到世界认可。妈祖被奉为至高无上的“天上圣母”,是众多两岸同胞和世界华人的共同信仰,妈祖文化的形成给人类留下了相当丰厚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不仅对妈祖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当代大学生必须用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用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