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邢新会:悠悠寸草心 拳拳报国志
2009年05月31日 14:53  来源:《留学生》杂志   发表评论
  邢新会,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北京市侨联常委,清华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

    (本文系《留学生》杂志专供中国侨网发布稿件,未经该社允许,不得转载。)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回国8年来,邢新会默默耕耘在祖国的科研、教学战线上,认真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激情满怀,有的是一如既往的执著,一如既往的勤奋,一如既往的奉献……他正用青春与热血奏响人生的华美乐章。

  文/陈曦

  他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凭借刻苦努力考上大学;他求学东瀛,博士二年级就被邀请留校任教,毕业后成为日本生物工程领域首位外籍文部省教官;他甘愿放弃国外的优越生活,毅然回国;他成功入选清华大学“百名人才工程”,成为国内生物工程界的领军人物,他就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邢新会。

  眼前的邢新会热情、开朗,灿烂的笑容如同三月明媚的阳光。他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忙着倒茶。

  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邢新会静静讲述着他的似水年华,时光仿佛回溯到很久以前,回到了那个梦想起飞的地方……

  一波三折求学路

  邢新会生于河南偃师,与唐代高僧玄奘、北宋名相吕蒙正同乡。据邢新会回忆,小时候自己活泼好动,并不十分喜爱学习,反倒对河南的地方戏“曲剧”很感兴趣,也只有曲剧能让他安静下来。邢新会嗓门清亮,小小年纪唱起曲剧来字正腔圆,有板有眼,其父甚至有过送他去剧团学戏的想法。时至今日,邢新会一直保留着这个爱好:紧张的工作之余,来几段婉转流畅的曲剧,怡情养性。

  尽管平时学习并不太用功,但邢新会聪明伶俐,初三时努力了一把,竟考入了当地的重点高中。然而,仅过一年,邢新会就经历了人生之大恸——他的父亲不幸去世。这犹如晴天霹雳,给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邢新会一时不知所措,几欲退学。学校老师十分看重小新会的功底和天分,反复开导劝说,这才坚定了他继续学习的信念和决心。

  父亲的离去使这位弱冠少年坚强、成熟起来。从此,邢新会不再贪恋玩耍,而是衣宵食旰,发奋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1981年9月邢新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

  起初,邢新会并不喜欢所学的专业。他一心想在数学或物理方面发展,不巧这两科在高考中发挥得并不理想。而他最不喜欢的化学,成绩却出奇的高,这才被录取到化学系。有大半年时间,邢新会一直为此郁郁寡欢。但即便如此,他的成绩依然是全系最好的。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神州大地百业待兴,处处洋溢着发展实业、建设国家的热诚,与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学学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课程的深入,邢新会也渐渐对这门曾令他头痛的学科产生了好感,尤其喜爱做实验。老师们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态度也深深地感染着他。

  回顾那段经历,邢新会表示这是很好的人生磨炼,一方面为他日后从事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使他意识到,把不喜欢的事情努力做好,并不容易,而如何将不喜欢的东西变得喜欢,更需要用心思考、认真学习。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