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日华媒披露在日研修生生存内幕 吁彻底检讨制度
2009年07月08日 10:2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公布:在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的一年里,共有34名外国研修生、技能实习生在日死亡。其中,中国人22名、印度尼西亚人4名、越南人4名、菲律宾人2名、蒙古国人和泰国人各1名。这在近些年的历史统计中为最高。

  据国际研修协力机构调查,在死亡的34人中,有16个人死于心脏和大脑疾病,包括9名中国人,其中5人还不到30岁。调查显示在日外国研修生因大脑和心脏疾病死亡的比例比同龄日本人高出一倍。

  6月22日,3名来自中国的研修生在日本外国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代表的陪同之下,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指责企业廉价雇用他们,强迫加班,劳动和居住条件恶劣,让他们从事危害健康的工作。

  想去日本学习先进技术,并赚到更多的钱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却沦为身陷日本乡间中小工厂的廉价劳动力。

  2004年5月9日,9名赴日本德岛市打工的中国女研修生在其洗浴的地方发现了摄像头,遂报警。9名被偷窥的女研修生中小婕告诉记者,她们住的宿舍周围有很多象中国蔬菜大棚似的建筑,小婕她们说:“我们在这里是为日本老板搞兰花种植工作的。在这里冒着高温为日本老板拼命工作。由于出汗比较多,所以经常洗澡,洗完澡后喜欢在更衣处用电风扇吹吹风凉快一下,没有想到日本老板就把摄像镜头安装在我们更衣的地方。我们刚来的时候,日本老板一般一周只有两天留在公司值班,可是最近来日本老板一周有四天到六天呆在办公室不回家,原来是另有不良的企图啊。”

  2005年,来自湖北的几名女实习生在日本山梨县的一个洗衣公司“研修”期间,被要求长时间加班,每半年只能休息三天,而得到的工资却只有协议的一半。该公司为了逃避检查,还逼迫她们写下领取了加班费和工资的伪证。

  女实习生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要求老板改善待遇,但却遭到了公司的报复——被强行遣送回国。在女实习生们和公司抗争的过程中,有日本百姓看到了公司人员推打她们的一幕。

  2006年2月,8名中国女性离开故乡家人,作为研修生远渡日本进入神户市一件缝纫工厂工作。谁知等待8个人的却是长达三年非人般的残酷劳动和无休止的疯狂剥削。

  8名研修人员全部是26至38岁的已婚女性,而且都当了妈妈,每家有一个孩子。所在公司是位于神户市北区铃兰台东町的川上株式会社。

  从2006年2月至2009年2的3年间,“川上株式会社”强迫从事缝纫工作的8名女工大量加班。他们被公司安排住在神户市郊区人烟稀少的山上的一间破旧的木屋里,8个人挤在二楼一间仅有10个榻榻米大小的小房子。但是就是这样一间破旧拥挤的房子,公司居然每月要收取每人22500日元的房租,8个人合计就是176000日元,这么高昂的房租在当地足可以租一整栋豪华别墅。

  三年间8个人每天午休只有45分钟,晚餐时间居然仅有短短的15分钟,每天都加班到深夜,连周末也不能休息,每月加班时间累计将近200小时。其中一名女工介绍,加班到深夜时大家困得实在受不了了,就吃咖啡粉提神,忍着身体不适继续工作。

  兵库县当地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是每小时712日元,加班费要加额25%为每小时最低890日元。但8名女工第一年作为研修生每小时的加班费只有285日元,第二年转为实习生后,每小时加班费仅有351.5日元,第三年每小时加班费也仅有440日元,连法律规定最低额的一半都不到,与法定加班费的差额,三年间每人合计达到400万日元。  

  2009年研修结束后,为了协助8个人解决与工厂间的纠纷,入国管理局特别批准将8个人的签证延长了一个月。期间8人找到工厂厂长川上忠男,谁知对方不仅拒绝支付加班费,还反要找8个人要房租。8个人拿着写有“川上忠男 支付400万加班费”的字条找到川上,对方气急败坏地将纸条当场撕毁,夺门而出。女工们追出门时,工厂的日本工人也追出,工人们居然帮着厂长对女工们破口大骂。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