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日本举国吸引入境游 开放个人游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9年07月09日 16:1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6月30日,日本观光厅长官本保芳明表示:日本从7月1日开始向中国个人游客发放旅游签证,日本政府欢迎中国游客放心地来日本旅游,享受日本的美食美景。这意味着日中旅游交流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日本举国吸引入境游

  在当今世界上,日本是出境游大国,却是入境游小国。英文单词“Bound”,意指“区域”:“In-bound”为入境游,“Out-bound”为出境游。日本每年出境游人数接近1800万,位居世界第5位,而入境游人数到2008年刚刚达到834万,世界排名好不容易从34位上升到28位。

  日本开放公民出境游超过40年,但对入境游一直不重视。进入21世纪以后,日本政府开始建立“观光立国”概念。2002年,小泉内阁提出“观光立国”政策。政府从2004年度开始,每年实施“Yokoso Japan”大型推广活动,并相继制定了到2010年吸引1000万外国人访日,到2020年吸引2000万外国人访日的大目标。2007年1月1日,日本实施新的《观光立国推进基本法》;2008年10月1日,日本成立了观光厅。

  据了解,日本政府为“Yokoso Japan”提供的财政投款,首期为17亿日元,现在已达到47亿日元,估计将上升至70亿日元。日本从2000年9月开放中国公民团体访日观光,当时被指定接待中国观光团的日本旅行社为63家,共同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日团体观光客受入旅行会社联络协议会”,简称“中联协”,目前会员旅行社已增至196家。

  2009年3月,为了迎接7月1日开放中国公民个人访日签证制度,中联协组团赴北京、天津等地访问、调查,拜访了中国国家旅游局、日本大使馆的签证领事、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北京驻在所所长,以及国旅、中旅、中青旅等中方大型旅行社。访问团指出,日本在去年4月对中国开放了家庭访日签证,结果一年来只有9组成行,20多人访日,家庭签证制度基本上以失败告终,希望本次开放个人访日游能有良好的开端。

  中联协了解到,中国的旅游政策有几个重点:1、入境游要积极地做;2、国内游要大大地做;3、出境游要安全地有规划地做。他们认为,中国国家旅游局已成立多年,而日本观光厅在去年才成立——与中国相比,日本观光厅是后辈,日本的观光政策很不成熟,应该向中国学习。这意味着,日本应该更加重视并大力吸引入境游。今年7月1日,日本向中国公民开放个人访日签证,可视为推动“观光立国”的一个重要契机。

  访日中国人“非诚勿扰”

  冯小刚在牛年拍摄贺岁片《非诚勿扰》,让亿万中国观众看到了北海道旖旎的自然风光。《非诚勿扰》上映以后,来日本旅游的中国人持续增长。在今年1至5月访日外国人中,只有中国人一枝独秀,保持增势。难怪日本麻生首相4月底访问中国的时候,专程在北京会见冯小刚,并表达了谢意。

  株式会社NET FRONTIER代表取缔役会长小林一弘告诉记者,在2009年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日本参展团人气最旺,感触最深的是中国的国富民强。过去有“把最贵的商品卖给中国人”的传说,今天,这句话已不再是调侃的玩笑。小林一弘说,参观了6月18、19日两天博览会后,他们就赶回日本,7月1日在东京举办了“访日中国人观光客集客研讨会”。日本现时期及今后的旅游发展,将仰仗中国观光客。

  小林一弘介绍,200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吸引了60个国家及地区的667个国际参展商。日本除了东京都、滋贺县、北海道等自治体参展外,像全日空、王子宾馆、YODOBASHIKAMERA、多家免税店等也出店参展,受到欢迎。日本参展团人气旺,受关注度高。日本政府从7月起开放中国人富裕阶层的个人访日自助游,中国旅行社、中国游客在博览会上最关心日本的信息,特别想了解日本各地的宾馆和饭店、商业设施、主题公园的各种信息,也关心小旅店、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区、商店街及民宿的信息等。

  中国在1997年开放公民海外旅游,当年出境旅游人数为817万5400人;到2008年,赴海外旅游人数到达4584万人。2008年,访日中国人高达100万0700人,首次突破100万人大关,其中旅游观光客为45万人。今年7月1日,日本政府向中国公民发放个人旅游签证。截至目前,已有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意大利、南非、美国等20多个国家接受中国游客“自由行”。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全球旅游市场不景气,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仍呈增长态势。今年1至4月,赴中国大陆观光旅游的外国人为673万9000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82%,而中国人赴海外旅游人数为1587万5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4%。

  据日本旅游业界保守估计,个人游解禁后,预计自由行将占到中国人访日游市场的15—20%。访日自由行市场相当广阔,“日本的购物相当出名,就像香港一样。你看香港开放自由行后,中国人去香港购物就跟日常逛街一样,那么日本开通自由行,来日本购物的中国人也会很多”。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