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改变世界创造价值 华文媒体的缘分家园

2016年11月29日 17: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英国《头条辰报》社长 李引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与海外媒体人结缘的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把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华文媒体吸引回祖籍国,聚集在到这片既古老又现代的神奇土地上。我不知道为了这一“破天荒”之举,国务院侨办和中新社花费了多少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论坛是卓有成效、有口皆碑,更是与时俱进的。

作者参加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作者参加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2001年的第一届的到2015年的第八届,伴随着历史的车轮,见证了媒体从纸媒向PC端再向客户端和手机端的媒体阅读习惯的巨变。我给论坛写的几篇论文《全媒体态势下华文媒体的创新与转型》、《华文媒体——站在中国的肩膀上向世界发声》等,也是通过这一平台与世界各地媒体脉动交流。

  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真正结缘是在第四届的成都论坛。2007年的8月底,我接到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处的电话,请我参与本届论坛,因为获奖了!真是意外的惊喜,接到电话并确定可以抽身后,我当即买了机票,从伦敦到香港再辗转深圳飞往成都。那时自己正年轻,也不怕折腾,现在回想也是一番缘分、一次难忘的经历。

  其实,得奖的“女王与义工”的照片,是我在受邀请参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走访公益社区的活动中不经意拍摄的,却意外获得“海外华文传媒新闻摄影比赛暨‘印象成都’金熊猫贡献奖”评选的三等奖。公益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大爱无疆”,不分能力大小。在海外许许多多从事公益和慈善的义工中,我很自豪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包括我所参与创办的慈善机构英国华人青年联会以及世界青年华商会等社会组织,还有在慈善公益上尝试的大本钟奖暨全球十大杰出青年评选。

参加海外华媒高层采访团甘肃行
参加海外华媒高层采访团甘肃行

  与侨结缘,与侨为善,与侨解惑,传播中华文明——这些不足以概括全部,但确是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以及“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的重要一环。

  记得在2013年9月,海外华媒高层采访团甘肃行,来自海外的媒体同仁与中新社的记者们不约而同的提出了“空中丝绸之路”。一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人在路途艰难的河西走廊上,开拓了一条丝绸之路,沟通了与西域的往来。今天,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打造一条以信息为传播方式的“空中丝绸之路”是完全可行和有必要的。

  这几年,随着中新社的采风步伐,相继与云南、甘肃、贵州等地结缘,《头条辰报》和头条辰博新闻社的其他同仁也走进湖南、广东、陕西各地,为海外侨胞了解祖籍国的经济发展和大好河山奉献了绵薄之力,发表了千余篇文章和数以千计的图片。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以及“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也是媒体人学习、取经的平台和良机。古人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能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同行们交流沟通,是提升自己的一个重要途径。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新闻社的夏春平副社长,作为一名资深的新闻人,他幽默、博学、友好、热情,给年轻人助力、启迪,让很多与我同龄的媒体人都受益匪浅,并加深了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对中华文化的感悟。通过这个平台,结交了“亦师亦友”的好友,对于自己的事业发展也是加分的。

海南采风
海南采风

  其实,媒体只是我的副业,我从未有过“传媒大亨”的梦想,仅仅是期待在新闻方面能发出自己的一点光,一点热,为海外的华人传播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我以笔名李俊辰出现在经济金融领域,包括清华大学出版的专著《日不落帝国金融战》以及《上海证券报》的专栏等。我想,在新闻领域,作为晚辈的我做得还不够,不过,这应该也是我需要在新闻领域继续努力的一个动力。

  人,是最宝贵的财富;缘,是最珍贵的念想!

  “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把媒体人的心用新闻的感性与理性穿在一起,结成同心圆!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个可爱的、与人结缘的家园!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