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 马克龙胜选 法国人选了开放、包容和未来

2017年05月08日 16: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巴黎时间5月7日晚,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马克龙以大幅优势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
    巴黎时间5月7日晚,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马克龙以大幅优势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

  中国侨网5月8日电 法国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在7日的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极右翼领袖勒庞,当选新任法国总统。《欧洲时报》当天发表社论称,5月7日注定将是“载入法国第五共和史册的日子”:法国人摆脱了左右两大党数十年来轮流执政的传统政治格局,选出了一个“不左不右”的新人。

  《欧洲时报》称,马克龙确实是法国政坛的“新生代”,他从未当过议员,在现任总统奥朗德执政几乎陷入僵局时从幕后走向前台担任经济部长,在认为难展抱负之际辞职组织新党“前进!”,一年后赢得总统大选。在此之前,两位总统和三位前总理都被选民赶下了大选的舞台。

  社论称,马克龙之所以能笑到最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把对了法国政治生态变化的脉,顺应了多数法国人求变、求政坛更新换代的愿望,承诺给法国带来重大的变化。

  社论指出,多年来,法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问题和矛盾日积月累,阶层固化日益明显;与此同时,历届政府承诺多、兑现少,选民的希望逐渐被失望甚至绝望所取代。被视为极右派的“国民阵线”代表之所以能战胜左右两大党的代表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是因为这个政党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选民抗议现实的代言人,承载了选民的愤怒和惩罚“责任人”的愿望。

  支持国阵的选民希望改变现实,但他们求变的实质更多的是回到他们怀念的或想像中的过去,因而选择了宣扬排外和闭关自守的“国民阵线”的代表。马克龙的竞选纲领与“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宣扬的“回到过去”截然相反,他也打出要改变现实的旗号,但他强调的是与时俱进,用他面对全球化的开放和包容,以及面向未来的务实立场去反击和回应勒庞。

  马克龙的胜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多数法国人选择了开放、包容和未来,而非封闭、惩罚和过去。

  《欧洲时报》指出,毋庸讳言,“新人”的马克龙与许多选民反对、抗议的“旧体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不会不知道,让许多人失望或绝望的社会阶层固化与现行体制大规模制造不平等有密切关系。西方的不少有识之士也不断发出呼吁,希望政经界的精英重视这一现象导致极端势力上台的危险。

  社论称,在本届大选中,极右派候选人能以如此声势进入第二轮可以视为极其严厉的警告,新总统不能不考虑许多选民通过本次大选表达的反对不平等、反对社会阶层固化的诉求。

  当然,鉴于法国现行的政治制度,马克龙能在多大程度上推行他所承诺的改革,并不完全取决于新总统的意志。赢得了大选,只是马克龙实现执政目标的第一步。一个月之后举行的立法选举将决定法国新总统能否得到议会多数的支持,万一得不到议会多数的支持,马克龙将被迫与一党或多党谈判组阁,而在“另类共治”的情况下,其政纲的推行难免会打折扣。

  社论最后指出,马克龙“务实、开放、求变”的口号已经暂时争取到近三分之二法国选民的支持,且他基于公平与效率、回归常理常情、比较“中庸之道”的施政改革措施,仍然堪称是社会矛盾尖锐的法国社会最可能接受的方案。法国要想真正前进,障碍肯定不少,但我们对法国的未来仍然抱有乐观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