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七旬工匠获评“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人物”(图)

2016年12月13日 13:37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孝友第院落修缮现场授徒
在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孝友第院落修缮现场授徒

  泉州网12月13日讯(记者 许奕梅 戴晓晖 文/图)从13岁起,50多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后见村的陈实生跟闽南古建筑打了一辈子交道,在泉州多个代表性历史建筑修缮现场,都曾有过他的身影。

  11月22日,由中国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八届“薪火相传——传统村落守护者”颁奖仪式,将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人物颁给了陈实生。他是全国十位获奖者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13岁学技艺 结缘半世纪

  初见陈老,他正在南安溪美镇溪一村承建三座黄氏宗祠,年近古稀的他,还坚持和其他工人在工地忙着施工。只见他爬上竹梯到屋顶,把一片片琉璃瓦,用白灰、红土混合的材料铺在屋顶上,又用加工过的铜丝条做燕尾脊,年纪已不轻的他手艺干净利落。

  陈老生于建筑之家,父亲做了一辈子建筑工匠一直到过世,而他从13岁起就跟随祖辈学艺,从懵懂无知到成为一名古建筑专家,他也一直在摸索与领悟。

 陈实生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陈实生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陈老说,闽南古建筑文化千百年来代代相传,尤以燕尾脊为一大特色。燕尾脊是闽南传统建筑中最常使用的建筑形式,它由正脊做成曲线的形状,两端往上翘起,类似上弦月形,而在尾端分叉为二,就像是燕子的尾巴一样,所以称为燕尾脊。

  燕尾脊作为闽南古建筑最为精致和重要的细节,已然成为梦里侨乡的一抹剪影,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 而陈老说,用铜丝条做燕尾,可保久不受腐蚀。

  民间盖祠堂、宫庙等古建筑也都要看好良辰吉日,多在正月动工。当建到屋顶时,多已到了盛夏时节,那时还要在好天气时才能施工,坚持酷暑时在屋顶施工,陈老多年来已习惯了这样的风吹日晒。

  守护古建筑 期盼传承人

  “闽南古建筑的传承就是要领悟精髓,延续传统。”50多年来,陈老继承传统闽南古建筑的技艺,在闽南地区承建不同民居建筑、寺庙、祠堂、宫庙、亭阁上百座,包括修建厦门鼓浪屿闽南四落大厝,新建晋江草庵公园龙泉书院、晋江五店市二期A-01院落修建等。就在去年,他就参与修缮泉州西街116号洋楼,还有南安石井中宪第演武厅等国家级文物的修缮工程。

富有闽南特色的古建筑 (网图)
富有闽南特色的古建筑 (网图)

  “做工匠是份苦差事,没什么年轻人想来学。”多年来,陈老对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古建筑工程都倾注心血。重现传统建筑之美,这是他的事业,也是他的人生乐趣。但他对闽南传统建筑技艺的未来也不无担忧。

  为了更好保护和传承这项技艺,解决传统建筑工匠传承断层危机的问题,陈老于是成立一家古建园林公司,公司集结众多古建园林规划设计、古建筑设计及施工人才,目的是让项目带动技艺传承和专业人才培养。至今陈老招收和传授技艺的学徒已有60多人,他们有个别已能独挑大梁,但都已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陈老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来参与闽南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