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南海区试行诚信医疗评价体系 明年全市推广

2016年12月16日 09:4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5日,佛山南海区首批10家被评优秀的民营医疗机构代表合影。/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12月15日,佛山南海区首批10家被评优秀的民营医疗机构代表合影。/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中国侨网

  平时生病就诊,去大医院怕排队?去民营医院又怕医疗质量得不到保证?4年前,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简称“南海区卫计局”)率先试水,在全区所有民营医疗机构中推行依法执业诚信评价制度。经过4年的摸索,南海在民营医疗机构中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诚信评价体系。

  昨日(12月15日),由南海区卫计局主办、南海区卫生监督所承办的“诚信医疗,健康有您”2016年度南海区优秀民营医疗机构授牌仪式在桂城举行,共有10家民营医疗机构被授予优秀单位牌匾。以后,市民到民营医疗机构就诊只需认准牌匾上的“笑脸”,便可放心就诊。

  认准“笑脸”就诊无忧

  “平时看病不会选择去民营医疗机构,怕病没看好反而被‘宰’,还是觉得大医院好。”家住桂城的徐德贞对在民营医疗机构就医持谨慎态度。有类似感受的还有市民高焕好:“去过大型的民营医疗机构就诊,但是不敢去小诊所,怕医疗技术不过关。”

  为了规范医疗市场秩序,让市民放心就医,南海在2013年率先推出《佛山市南海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评价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民营医疗机构为重点,结合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工作开展,在日常监督管理、不良执业记分管理和依法执业评估管理等的基础上,开展医疗机构量化分级管理。

  市民到民营医院就医时,可以现场查看民营医疗机构在醒目位置悬挂的等级牌匾,了解民营医疗机构的诚信执业情况。其中“优秀单位”标识为笑脸标志,“良好单位”是微笑标志,“合格单位”是无表情标志,“差单位”是不开心标志。“有了这个牌匾,可以一眼就看到民营医疗机构的诚信执业情况,自己也会放心很多。”市民罗姨说。

  随着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2015年,医疗机构诚信评价被纳入南海信用体系建设“10+3”项目。今年南海重新调整了执业诚信信誉度体系,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差等级。昨日被授牌的10家单位是南海首批被评为优秀的民营医疗机构。此外,在今年的95家参评单位中,69家获评“良好”,14家获评“合格”,有2家被评为“差”等级。

  率先试水 投诉递减

  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评价探索开展4年来,根据南海区卫计部门的统计数据,南海的医疗机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涉及医疗执业的投诉、行政处罚和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的数量在明显减少,从2013年有30家医疗机构被投诉减少到今年只有9家。

  南海爱雅口腔门诊部在本年度获评“优秀”等级。门诊主任王喜乐表示,通过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评价,可以在市民心中放一杆“秤”,让他们更好地衡量医疗机构的执业情况,从而选择依法诚信执业的机构就诊,同时评价也可以督促医疗机构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感受到评价带来变化的还有卫生监督部门,南海区卫生监督所医疗消毒监督科负责人表示,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评价后,减轻了日常医疗监督执法的压力,卫生监督部门会按照评价等级确定监督频次。对评价为优秀的单位将进行简化监督,对评价为差的单位会作为整改对象,责令限期整改。“这样有利于合理配置卫生监督资源,提高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管水平和效能。”

  上月底,南海区卫计局举办民营医疗机构市民体验之旅,邀请10名市民代表走进身边的民营医疗机构,体验医疗服务。原来对在民营医疗机构就医持谨慎态度的徐德贞参加体验后表示,没想到南海的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那么快,有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评价后,市民就医也会更加放心。

  南海经验 全市推广

  今年8月,南海开展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评价的经验在全市得以推广。按照部署,佛山在今年已开展信用评价试点,并将于明年全面铺开信用评价工作,转入常态化和规范化管理。

  目前,我市现有需评民营医疗机构279家,今年已经完成了182家民营医疗机构的信用评价,占需评民营医疗机构的65.2%。

  在确认民营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在1个月内通过佛山市医疗服务信息平台、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同时通过南海区主流媒体发布民营机构信用等级“红黑榜”。市民罗姨表示,希望今后卫计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这样市民更放心,也不会担心就诊的时候出问题。”

  “诚信医疗是卫生强区、健康南海、品牌南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南海区卫计局副局长杜耀文称,希望通过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评价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社群参与的格局,让市民参与到监督队伍中来。下一步,诚信评价工作将继续推进,向所有公立、民营医疗机构全覆盖。

  市卫计局副局长杨博表示,从2013年起,南海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诚信执业评价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全市将借助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构建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系统,并建立民营医疗机构信用档案,让群众享有足够的就医知情权和选择权。

  民营医疗机构就医小贴士

  一找

  在民营医疗机构显眼的地方找到南海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息公示栏。

  二看

  在公示栏上,将标识出该民营医疗机构的信誉度级别,其中“优秀单位”标识为笑脸标志,“良好单位”是微笑标志,“合格单位”是无表情标志,“差单位”是不开心标志。市民可以根据医疗机构的信誉度等级,选择可信赖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三监督

  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等级情况将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途径公示,欢迎市民对医疗机构的评价等级情况进行监督。如果发现医疗机构执业存在问题,市民可拨打投诉电话:81812345进行投诉。(文/佛山日报记者蔡嘉敏 通讯员南卫监)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