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西樵建立驻企社工模式 助新市民成"自己人"

2016年12月16日 10:0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蒙娜丽莎驻点社工教女职工编织丝网花,丰富业余生活。/通讯员供图
蒙娜丽莎驻点社工教女职工编织丝网花,丰富业余生活。/通讯员供图

  随着近年来(佛山)西樵(镇)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大量人才进入西樵并扎根。除了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变化,进入新市民生活的,还有专业社工的身影。他们既是新市民融入的润滑剂,也是值得信任的朋友,不断提升新市民融入的质量。

  两家民企率先引入驻企社工

  从去年暑假开始,在蒙娜丽莎工作了十多年的四川人龚伟泉终于不再为女儿的暑假生活烦恼了。由驻蒙娜丽莎企业社工发起的“快乐一夏”暑期体验营,为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以减轻暑期职工照顾子女的压力。“我们上班也安心了。”龚伟泉说,眼见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强了。

  去年,西樵镇社工委、镇总工会和企业共同出资,率先在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共派驻了3名驻企社工,开展了180多场职工康乐活动,并提供困难员工帮扶计划、企业职工社团孵化等服务。西樵镇社工局副局长张文源认为,外来务工者在厂企的停留时间长,社工服务有助于他们更好找到本土归属感。

  驻蒙娜丽莎社工李婷婷的工作范围很广。除了以职工之家为平台,开展职工便民服务,月度挑战赛、员工兴趣班、粤语班、员工恒常活动等服务,也作为第三方调解企业与职工的矛盾和纠纷,并接受职工关于社保政策、家庭关系、亲子教育的咨询。在驻企社工带动下,20多名职工成长为蒙娜丽莎文艺活动的一线骨干。在龚伟泉这些员工看来,驻企社工既是带动职工参与企业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值得信任的朋友。

  驻企社工亦同样赢得了企业的肯定。在蒙娜丽莎工会主席陈炳尧看来,社工具备专业技能和专职时间,对融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效果显著。新润成更先后在第一、二厂区引入企业社工,以实际行动表示对社工工作的认可。

  “过去引入驻企社工的以外企和国企为主,而西樵民营企业能够主动引入驻企社工,说明其已经从单纯的注重企业效益到切实关注员工服务和福利。”广州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认为,这正是西樵社会工作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个缩影。

  社区服务推动居民情感融合

  在西樵,社工的身影活跃在厂企,也深入到村居,帮助更多新市民融入新城镇。

  在大同社区,通过全年250小时的“满Fun学堂”托管班、18场家庭和睦服务和39次社区互助活动等,打破新市民家庭和本土家庭相处的隔膜,进一步增进社区居民的交流。

  在大同现有的13000多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占近50%。“在这些新市民中,很多人是双职工,孩子课后的安全管理一直是这些父母的难题,也是很多企业的关注点。”社工程秀仪介绍,“满Fun学堂”托管班由此入手,为社区内6~12岁孩子提供课后照顾和学习辅导服务,还带领孩子们探望孤寡老人,增强他们的责任心。

  社工还创建了“家长义工轮班管理制度”,形成“社工+义工+家长”的托管服务模式。目前共有40多名孩子入班,35名家长义工轮班管理安全和纪律,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外来媳妇彭春红是家长义工的一员。两年前夫妻俩让读四年级的女儿思淇参加了托管班。“和人交流多了之后,感觉到她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也愿意和人配合。”彭春红说,现在已就读初一的女儿时不时还会回到托管班教导弟弟妹妹,并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跳舞班、唱歌班和球赛。彭春红也经常和家长义工们一起讨论育儿经,有了共同话题,感情也更熟络了。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文婷通讯员关蕴琪、邓欢洪)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