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大城所村入选传统村落 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

2017年01月05日 16:27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饶平所城  图片来源:汕头市广播电视台
饶平所城 图片来源:汕头市广播电视台

  本报讯 (记者 陈福洋)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公布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潮州)市饶平县所城镇所城居委大城所村成功入选。

  大城所村位于饶平县东部,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村内保存有城隍庙、五显庙、元天上帝庙、关圣帝庙等庙宇。大城所村的建筑接受中原文化、广府文化和闽客文化的交流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地方建筑营造风格。其中,“大埕所城”(含城隍庙、古戏台、古街道)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底,在所城镇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大城所村开始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资料搜集、考证、专家评审,大城所村最终成功跻身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成为饶平县又一张文化名片。

  据民俗文化专家介绍,大城所是明代海防的重要军事机构,全名为“大城守御千户所”,用于屯兵抗击倭寇的侵扰。城中三街六巷纵横交错,古民居、祠堂、庙宇目不暇接。尤其难得的是,城中仍居住着数千人口,逢年过节热闹非凡,并保留着游旱龙、吃鼎翻等传统习俗。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