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都”江门将大力建设“环五邑大学创新经济圈”

2017年01月10日 10: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近年来,五邑大学大力加强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平工科大学。图为学生在五邑大学丽明珠实践教育基地实习。资料图片
    近年来,五邑大学大力加强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平工科大学。图为学生在五邑大学丽明珠实践教育基地实习。资料图片

  江门有着丰富的高等学校(学院)资源,如何充分整合、利用这一资源加快“江门创造”?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环五邑大学创新经济圈”、打造开放式创新共同体等内容。作为加快“江门创造”的重要着力点和抓手,我市将全力支持五邑大学加快创建特色鲜明的广东省高水平工科大学,同时打造“学院之城”,建立江门五邑高等学校(学院)校院联盟。

  具体来说,如何把五邑大学建成高水平工科大学?以五邑大学为核心,江门职院、江门电大、南方职院等高校和一批高职中职院校能否聚合打造成为“学院之城”,建立江门五邑高等学校(学院)校院联盟,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此,市长邓伟根指出,“开门”办学乃不变之方向,“解困突围”乃不变之理念,“环邑大创新经济圈”乃不变之目标,立足侨乡、放眼世界,建设开放式创新共同体,以五邑大学为核心汇聚各高校和高、中职院校变成江门人才培育的“蓄水池”,打造中国侨都“学院之城”。

  五邑大学剑指高水平工科大学

  “环五邑大学创新经济圈”本质上是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的区域创新体系,在这个体系里,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构成了区域内环环相扣的创新闭环,各司其职,缺一不可。作为“环五邑大学创新经济圈”的中心部分,五邑大学高水平工科大学的建设显得十分重要。

  对此,政府报告明确指出,将全力支持五邑大学加快创建特色鲜明的广东省高水平工科大学,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成为高等人才培养的“蓄水池”。继续推动五邑大学开门办学,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政合作,推进五邑大学与各市(区)共建一批产业学院、研究院,探索五邑大学与海外大学联合办学。

  “打开围墙,开放办学,这是中国的特色。五邑大学要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科大学,接下来我们打算引进一批高水平人才。”市人大代表、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表示,五邑大学专门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加大力度引进博士学位教师和各类高层次人才,还积极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包括一些有在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工作学习经验的人才和在国外著名企业从事过技术研发工作的人才,建设一支与高水平工科大学要求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在“开门办学”方面,过去数年,通过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五邑大学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协同育人、弹性组合、个性培养、职场运行”的“邑大模式”。此外,五邑大学还积极寻求与三区四市的合作。到2020年,五邑大学将在蓬江区建成“教育装备产业研究院”,在高新区建成“江门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在新会区建成“轨道交通产业学院”,在鹤山市建成“江门新材料及装备国际创新研究院”、“珠西物流研究所”,在台山市成立“海洋工程产业学院”,在开平市建成“江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及旅游规划创新研究院”,在恩平市成立“特色农产品种植与深加工技术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中心,不断增强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的能力。

  此外,张运华也表示,将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走向世界”,进一步加强五邑大学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将与罗格斯大学及新泽西州肿瘤防治中心联合组建药品保健品研究中心,在英国与利物浦热带医学院联合组建公共卫生产品研发中心等,推动国际学院建设。

  建立江门五邑高等学校(学院)校院联盟

  大学是“创新中心”,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撑,要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除了支持五邑大学建设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工科院校外,我市还将支持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其它高等院校的建设,聚合资源,打造开放式创新共同体。展望未来,江门五邑高等学校(学院)校院联盟呼之欲出,江门“学院之城”之路将更加明晰。

  政府报告指出,要打造“学院之城”,建立江门五邑高等学校(学院)校院联盟,支持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建成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并与台山市合作办好新宁学院,力争设立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加快推进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提升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江门技师学院、台山厨艺学院发展水平,推动江门市广播电视大学转型成为江门(五邑)开放大学,打造全民学习和终身教育的共享平台。巩固提升各市(区)中职学院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

  “目前江门职院正在进行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今年3月,省级专家将进行示范院校的验收工作。”市人大代表、江门职院副院长蔡勇谈到,目前该院还开展政校合作,同三区四市政府签订政校合作办学协议,加深在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据了解。江门职院与台山市共建的新宁学院,今年将进行招生。

  “鉴于我市基层医院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卫生技术技能人才紧缺,中职教育已无法满足当前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求。”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良平建议我市整合教育资源,设立“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填补我市大专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机构的空白,提高我市中医药人才的整体素质。目前,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表决,同意江门市政府设立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申报设立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江门广播电视大学也在向转型成为“江门(五邑)开放大学”的道路上迈进。据市人大代表、江门市广播电视大学讲师何保英介绍,从2014年成立社区大学以来,该校依托社区教育,服务社会管理,以大江门为着眼点,依托各个县级电大,成立社区学院,并推进镇(街)社区学校、社区学习中心的建设,打造覆盖全市社区的社区教育四级网络。下一步,江门电大将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实验点的建设,逐步实现社区教育全覆盖;加强队伍建设,探索社区教育义工服务常态化;探索将社区教育纳入“邑家园”、“邑网通”等平台;以社区大学、各市(区)社区学院为主体,整合社会资源,合作共建市民身边的江门(五邑)开放大学。(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胡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