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六新六去"交出成绩单

2017年01月10日 10:1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月6日,“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走进江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透露,作为首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广东唯一的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珠西战略”的策源地、主战场和增长极,我市创新提出以“六新六去”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抓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六新六去”即新技术(新技改)、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新农村,去过剩、去库存、去低效、去负担、去污染、去繁就简。我市还印发实施了第一批“六新六去”工作清单,共有63项具体任务,作为落实国家和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举措。过去一年我市“六新六去”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江门日报记者/邓少军

  【六新】

  新技术(新技改):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

  去年,我市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增资扩产,以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实现“吹糠见米”。去年1—11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25%,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7.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2%,连续三年增速居全省前三位。

  同时,我市高度重视智力培育,出台实施人才强市“十四条”,获人社部同意试点建设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积极发挥高校对人才引进培育的引领作用,全力支持五邑大学加快创建特色鲜明广东省高水平工科大学,推动五邑大学开门办学,启动建设“环五邑大学创新经济圈”,打造开放式创新共同体。

  新实业:装备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升至27.4%

  去年,我市聚焦重微双擎,围绕“4+1”产业体系(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密制造和以北斗为重点的互联网应用产业),做大做强五大产业集群(轨道交通、重卡和商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引入沈阳机床智能云制造华南总部、粤港澳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华夏幸福项目等项目落户,装备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4年的24.7%提升到去年的27.4%。

  据介绍,我市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小微双创示范工作,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重点推动实现“五个倍增”(“十三五”期间R&D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数量、科技孵化器及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实现倍增)。同时,去年我市新培育159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到357家,同比增长80%,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1311家。

  新消费:旅游收入突破400亿元

  在倡导新消费方面,我市聚焦“电子商务+网络信息+旅游”消费,特别是去年结合全省唯一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工作,加快旅游强市建设,全市旅游收入突破400亿元,连续5年增长超过20%。

  同时,我市还全面启动中国侨都潮人径建设,引进赤坎古镇项目、地中海俱乐部等旅游项目。方济各·沙勿略墓园—大洲湾遗址成功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加上开平碉楼与村落、《侨批档案》,我市有望成为广东唯一、全国罕有的拥有三处世界遗产的城市。

  新金融: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

  在新金融方面,我市充分发挥作为全省唯一被列入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的优势,推动小微企业第三方信用评估、江澳金融合作、企业上市兼并重组等工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超2400亿元,实现“十二五”五年倍增,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

  同时,我市积极探索推动以PPP模式为重点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及供水设施PPP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二批示范性项目,国省道(国道G325、五邑路等)PPP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三批示范性项目,还组建了粤科江门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成立江门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

  新城镇:首批12个特色小镇启动建设

  在建设新城镇方面,我市积极打造“一主一副”大城格局,东部蓬江新鹤作为“主中心”,重点谋划蓬江滨江新城智慧城、江海科创新城、新会枢纽新城、鹤山物流新城和鹤山工业城,强化中心城区带动力与辐射力,打造“珠西新中心、深港澳基地”。同时,我市西部台开恩三市以台开同城为牵引,构建江门“副中心”,带动台开恩协同共进,打造“江门西门户、粤西桥头堡”。

  此外,我市还策划提出了五邑天地及蓬江33墟街、江海南岸印迹、新会学宫文心、鹤山岭南鹤武、台山海丝游归、开平碉楼逸风、恩平恩州学泉等特色文化品牌,启动第一批12个特色小镇建设。“我们的特色小镇,是‘侨都12钗’,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特色。”市长邓伟根在“经济活力看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中表示。

  新农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在新农村方面,我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台山中国农业公园、首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省农科院首个现代化农业促进中心加快建设。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我市继续先行一步,全面实现贫困村基本脱贫,“邑家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村(居)全覆盖,并率先将所有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正在探索贫困线和基本线基本合一,贫困率控制在3%以内,通过各种措施降低贫困率。今年年内实现3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000人精准脱贫。”邓伟根说。

  【六去】

  去过剩:提前完成炼铁等落后产能淘汰

  在去过剩方面,我市运用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严把节能评估关和环保准入关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过剩产能,已提前完成淘汰炼铁、造纸等落后产能工作。同时,我市推动14家企业成功申请纳入省直购电大用户名单,消化台山电厂过剩电力。

  去库存:打通房地产供需通道

  在去库存方面,我市打通房地产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商品房库存下降了173.5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周期比上年年底减少6.6个月,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去低效:完成105户国有“僵尸企业”出清

  在去低效方面,去年我市一方面大力出清重组“僵尸企业”,完成105户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工作,超额完成省下达考核任务;另一方面积极盘活低效用地,去年“1+6”园区共盘活闲置土地667亩,处理空置厂房近20万平方米,探索推动了“工改工”“工改医养”“工改科教”“工改公(公园等公共设施)”和“工改商住”。

  去负担:为企业减负近66亿元

  记者获悉,我市通过制定出台涉企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开展“营改增”改革,出台小微双创“雏鹰计划”及“1+15”扶持政策,开展第三方信用评级等方式,多次为企业减负。

  我市通过“经九条”、清单管理、雏鹰计划、暖企惠企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去年共为企业减负65.96亿元。在此基础上,去年11月,经过反复酝酿,出台了民营经济“十二条”,今年正式实施,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深化“三就”(收费就低不就高、办事就简不就繁、服务就近不就远),推行“两无两藏”(无收费、无门槛,藏富于民、藏富于企),打造一流营商创业创新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去污染:对28个镇(街)实行挂牌督办

  去年,我市实施水环境大整治行动,出台了第一部地方性环保法规《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抓“一面六河”(潭江牛湾断面和天沙河、杜阮河、麻园河、龙溪河、会城河、紫水河6条重度黑臭水体)污水综合整治,对潭江4个不达标断面以及6条黑臭水体所在的28个镇(街)实行挂牌督办,定期开展河(段)长考核断面水质监测,并向社会公开结果。据介绍,河长制不是我市创造的,但是纳入地方立法,我市是第一个城市。

  去繁就简:市场主体总数创历史新高

  去年,我市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近4万户,市场主体总数达27.6万户,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我市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挂牌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网络信息统筹局,在全省率先启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开通全国首个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全覆盖的“全市一张网”平台,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单一窗口”,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

  此外,我市不断完善“微市长”“邑微警”等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市长”公众平台获评“粤治”政府治理创新十佳案例;大力推进“邑门式”行政服务中心和“邑家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服务就在家门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