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派建筑与道德文化》在潮州市博物馆首发

2017年01月11日 14:54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饶平所城 图片来源:汕头市广播电视台
饶平所城 图片来源:汕头市广播电视台

  本报讯 (记者 郑健)昨天(1月10日)上午,《潮派建筑与道德文化》一书首发式暨同题图片展在(潮州)市博物馆举行。该书由潮安区委、区政府编著,是国内首本以道德文化视角观照传统建筑的专著,也是首本潮派建筑题材的专著。

  首发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红指出,“潮派建筑”是潮人“居仁由义,善意栖居”之所在,更是铭刻在潮人精神家园中的乡愁记忆,是最能维系海内外潮人的精神文化符号。《潮派建筑与道德文化》一书的出版,为“潮派建筑”课题的研究开了一个好头,对促进全社会加强“潮派建筑”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她希望大家借鉴“潮派建筑”课题研究的经验做法,切实加强研究,注重保护,传承文化,延续文脉,以文化引领,把弘扬区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与树立潮州形象结合起来,特别要抓住我市申办第20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契机,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密切与海内外潮人的联系,再掀“乡贤回归”的新浪潮,使潮州文化真正成为助力“凤凰腾飞”的软实力。

  市委常委、潮安区委书记林小群介绍了该书的编著过程以及概况。他表示,潮安区将以该书发行为契机,让全社会尽快达成加大对“潮派建筑”保护、传承和利用的共识,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增强海内外潮人对“海丝文化重镇、潮人精神家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共同为实现“凤凰腾飞”美好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山师范学院校长林伦伦,潮籍著名学者、国家一级作家、潮安区委区政府文化顾问雷铎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潮派建筑与道德文化》一书追本溯源,集萃典范,抓住了建筑和人文精神的主线,从文化和审美的角度将笔触辐射到潮人本源、生态科学、英烈名贤、民俗文化中去,从具体可感的建筑物象中生动展现了蕴涵其中的“创业、精致、感恩、包容”的潮人优秀文化特质,是一本融学术性和可读性于一炉的社科文化类著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