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这三年,他们发出了哪些江门好声音?

2017年03月05日 16:5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雄鸡高唱,春光明媚,中国进入新一年的“两会时间”。

  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舞台,也是侨乡江门向中国乃至世界传递声音的舞台。这三年,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如何讲好江门故事,发出江门声音的呢?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邓伟根:大江门格局的推手

  2015年,自诩为“新兵”的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邓伟根领衔近30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将珠中江(珠海、中山、江门三市简称)三市列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支持珠中江产业平台上升为国家级层面,并支持该区域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珠中江三市列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可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区域协同发展。

  记者留意到,邓伟根履职江门后,主抓的一个关键字就是“合”。除了在江门市提出“东提西进,同城共融”的战略理念外,近年来对外先后提出“江佛一家”、“深江合作”等新理念,致力将江门打造成为“广佛西中心、深港澳基地”。

  事实上,在邓伟根以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动下,大广海湾经济区已经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平台。伴随着省“珠西战略”的实施,国家工信部对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视逐年加强,江门也于去年10月正式列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2016年,邓伟根牵头提出加快深茂铁路(深圳—江门段)开工建设、沈海高速佛开段改扩建、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及建立全国小微创业创新示范城市联盟等建议。

  特别是建立全国小微创业创新示范城市联盟,乘借江门荣膺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和广东省小微双创改革试点市之东风,去年江门举办的“中国青创汇”,成功促使十多个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牵手。邓伟根认为,一是能够增强双创示范城市的示范效应、引领作用;二是能够推进示范城市之间、示范城市与其他城市扩大交流和促进合作;三是可以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合力。

  这两年来,“小微双创”成为了江门创新发展的高频词。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江门市场主体总数已经突破27万户,期末注册资本3456亿元,分别比2011年底增长42%、76%。

  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是江门经济发展的“小巨人”,如何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彻底激发出市场主体的巨大潜能,摆上了邓伟根的议事日程。

  2017年,江门再次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和个体工商户“五证整合”,此次北京之行,邓伟根将提交关于深化和推广“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建议,以求将江门经验在全国更大范围来推广。

  在邓伟根看来,“多证合一”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创业创新的重大举措。特别是“江门经验”在去年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点赞,今年也将进一步加快探索“证照分离”,对政府的审批流程和事项清理进行再简化,进一步深化清单制,探索承诺制,推行委托制。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皓炫:

  心系江门发展的鼓手

  记者梳理潘皓炫这三年提交的建议发现,他对于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可谓是“情有独钟”。

  2015年,潘皓炫提交了《发挥自贸试验区幅射作用 将大广海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级平台》的建议;2016年,他再次提出国家应支持大广海湾建立珠西交通枢纽。

  在潘皓炫看来,大广海湾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有必要在广东省承担国家重大改革发展战略的任务。特别是在大广海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平台后,江门要担当珠三角面向粤西和大西南辐射之门的作用,需要将(江门)大广海湾珠西交通枢纽建设纳入“十三五”时期国家级交通建设重点工程规划编制计划。

  潘皓炫提出,要充分利用大广海湾的优势和港澳作为国际合作窗口的作用,支持将大广海湾打造成为国家级重要平台,与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开放合作区及港澳共同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形成世界级创新城市群,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记者也留意到,在为大广海湾“鼓与呼”的同时,潘皓炫一直也关注呼吁政府要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今年,潘皓炫将继续提出此类建议,他表示在营改增推进过程中,有些政策仍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台山市侨联副主席伍锦棠:

  维护侨胞权益的“暖男”

  作为江门归侨代表,伍锦棠在历次大会都十分关注华侨权益及华侨文化的保护,提交了不少让人暖意融融的建议。

  2016年,他牵头提交了《关于启动侨乡文化保护工程的建议》。“基于侨乡文化的珍贵价值和对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影响以及侨乡文化所面临的危机,全面启动侨乡文化保护工程,拯救这些濒危的侨乡文化资源和历史遗产已迫在眉睫。”伍锦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同时,他还牵头提出,建议国家支持把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还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2000年前出国定居华侨的国内身份证明的建议》。

  今年,伍锦棠准备提交《关于建立海外华侨华人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机制的建议》,建议外交部、商务部、侨办等多部门合作保护海外华侨华人利益,并将其上升国家战略,尽快建立海外华侨华人早期风险评估、预警、响应和危机处理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伍锦棠并不只关注侨胞,他结合自身的工作,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基层。如去年他便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的建议,列入了全国人大的重点建议。

  伍锦棠提出,“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值得推广。目前该模式在各地有所探索,但依然需要顶层设计使其规范化、制度化。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南东:

  追求企业创新的行者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舵人,汪南东近年来较多关注企业的自身发展情况。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汪南东就《公司法》的修订,提出了《关于在公司法中增加完善职工持股会及持股人数限制内容的议案》。汪南东认为,当前职工持股会的法律地位缺失、出资参加职工持股会的职工股东认定、职工持股会会员与隐名股东的纷争等问题的存在,要明确职工持股会的法律地位,取消职工持股会的人数限制,使之成为强制性法律规范,并逐渐成为公司治理或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深化各种所有制的企业改革。

  2016年,汪南东将目光对准企业兼并重组。他建议,国家需要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以促进企业更好地完成兼并重组,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与加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汪南东所关注的企业兼并重组与江粉磁材的业务也有密切关系。去年,该公司相继并购深圳的帝晶光电和东方亮彩,一跃成为超百亿元的手机供应商企业。

  记者梳理还发现,汪南东相当关注“技术”、“技能”的话题。去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建议在全国各省、市、县地区建立独立的、提供公共职业培训的事业机构,费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支出,整合现有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功能,并提供一系列企业在职员工培训的开发、培训及技术转移等多元化服务,增强企业员工及企业的竞争力。

  汪南东非常注重企业融资问题,今年,他准备建议,资本市场完善配套政策,鼓励保险资金采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方式,防止资本单纯逐利行为。同时,他关注“中国制造2025”,认为着眼企业本身,就是要通过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政府也要在政策扶持方面,给予企业帮扶。而作为企业发展重要因素的人才,汪南东提出:“一是企业要具备吸引人才的基本条件;二是政府也要与企业结合,出台相关政策,起到集聚人才的助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蓝海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燕:

  致力科技兴农的女将

  作为广东蓝海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燕与“航空”二字密不可分。记者留意到,这三年来黄海燕所提交的建议基本都与航天和农业有关。

  2016年,黄海燕向向大会提交两份建议,一是建议国家支持在冯如故里建设通用机场和航空小镇;二是建议大力支持航天品种的繁育与推广。从这两份建议可以看出,黄海燕既是一个致力航天育种的新型农民,也是一个心系家乡发展的热心代表。

  在航天品种上,她非常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从政策、资金以及土地方面给予支持。近年来,蓝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航天育种方面已经进行多类农产品种植实验,基础稳固。

  在家乡发展上,她认为通用机场和航空小镇不仅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也可以很好地弘扬冯如精神,建议国家和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建设航空航天第一镇,用于项目招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

  而在2015年,黄海燕则提交的是《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业“政银保”合作贷款的建议》,这对于农民贷款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今年,据黄海燕透露,她将提交《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冷链物流仓储基地建设的建议》。在她看来,冷链物流将能够很好解决农民在果蔬采摘后腐损严重的问题,同时也为农产品交易过程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