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将建珠西交通枢纽 剑指粤轨道交通“第四城”

2017年03月09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10日起,广珠铁路江门南站将更名为江门站,广珠城际江门站更名为江门东站。

  更名后,新江门站将成为深茂铁路、广珠城际、广佛江珠城际和江恩城际4条城际线路交汇的换乘站,也是深茂铁路、广珠城际铁路、江恩城际铁路城际列车始发站,直接对标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等三个省内大型轨道交通枢纽,成为江门打造为广东第四个轨道交通枢纽型城市的重大突破口。

  江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江门要用5至8年时间建设成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下称“珠西枢纽”)。其中,江门站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动工建设,未来将成为珠中江及粤西地区最大、始发线路最多、站台数量最多的铁路枢纽站,珠三角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将再添一座客运量超千万人次的大型轨道交通枢纽站。

  目标

  未来5至8年建成“珠西枢纽”

  根据江门近日对外公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清单》,该市今年将加快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一站四门户”(即江门站和江门东、西、南、北站四个门户)格局,并将其列入今年江门“交通大会战”的重点项目。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表示,要把江门站建设作为今年该市“交通大会战”的头号工程,加快站房同步合建,力争于2018年6月与深茂铁路江茂段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并加快广珠铁路客运改造、广佛江珠城轨、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江肇铁路等规划建设工作。

  作为江门打造“珠西枢纽”的关键工程,江门站预计建设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该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打造成集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成为珠三角通往粤西乃至我国大西南地区的铁路门户。江门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局正积极配合开展珠西枢纽江门站内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站场设计等工作。

  “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广东一直都存在‘东重西轻’的不平衡格局。”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潘皓炫认为,珠三角地区目前已有深圳北站、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等三个大型枢纽站,唯独珠三角西岸缺乏一个大型轨道交通枢纽,江门打造“珠西枢纽”将填补这个空白,城市吸引力将明显增强。“江门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以江门站为中心,半径一小时以内,就能辐射到珠江西岸的大部分区域。”

  在五邑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坚看来,江门地域广阔,是珠三角核心区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的重要枢纽城市,特别是在广东谋划“珠西崛起”蓝图的背景下,江门具备打造轨道交通枢纽型城市的可能性和特色优势。

  此外,刘志坚认为,只有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依托,江门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枢纽型城市。“打造‘珠西枢纽’将极大地提升江门的区位优势和交通运输条件,产生各种产业集聚、城市经济效应,从而带动本地制造业、旅游业、物流业等快速发展,实现交通资源和经济资源的良性互动。”

  进展

  深茂铁路江茂段年内有望完成铺轨

  根据规划,江门站未来将成为深茂铁路、广珠城际、广佛江珠城际和江恩城际等多条城际线路交汇的换乘站。其中,深茂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改变以往珠三角与粤西只能通过普速广茂线相通的现状,成为首条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快速铁路线;广佛江珠城际则将贯穿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个城市,将江门市区与广州市区的出行距离缩短至半个小时左右。

  以深茂铁路为例,根据江门市发改局提供的数据,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江门段)全长110公里,总投资为120亿元,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62.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7亿元。

  笔者获悉,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年内有望完成铺轨,计划2018年6月建成通车,深圳至江门段则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今年底至明年初有望动工建设。同时,深茂铁路丹灶至佛山西的联络线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和江茂段同步建成使用。届时,深茂铁路江茂段将在江门通过广珠城际和丹佛联络线接入贵广高铁,从而到达广州南站。

  对此,省政府参事俞雪花建议,江门要打造“珠西枢纽”,还应该联合深圳、肇庆等市,推动江肇铁路列入省铁路规划和国家铁路规划,并尽快启动项目建设。“江肇铁路通过对接贵广、南广铁路,将有效缓解广州的运输压力,构建珠三角辐射粤西北的新通道,成为强化珠江东岸通往大西南的高铁通道,提升珠西枢纽的辐射影响力。”

  此外,随着江门站的建设按下“快进键”,今年江门也将提前谋划该市高快路网、市政道路网、等级公路网与江门站的接驳,特别是加快建设江门大道、中开高速、广中江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为江门打造“珠西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笔者从江门市交通部门获悉,2017年度,江门共有76个项目被列入该市“交通大会战”,总投资高达11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为147.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单点单线作战不同,江门今年的“交通大会战”将以江门站为中心,全面铺开以江门大道、广中江高速、深中江阳通道、西部沿海高速为作战路线,轨道交通网、高快速路网、市政道路网、等级公路网多点连续作战的局面。

  撰文:董有逸 全泽超 统筹:詹雨鑫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