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社科院教授谈佛山企业家精神:要更开放共享

2017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丁力。(资料图片)
丁力。(资料图片)

  “佛山企业家身上有着务实、开放的鲜明特质,由此也奠定了佛山深厚的产业基础。但面临全球一体化的市场格局,佛山企业家更加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此次全国两会,“企业家精神”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佛山企业界对此备感振奋。常年关注佛山,走过佛山每个镇街的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也认为,企业家精神确实需要好好琢磨。

  佛山企业家素有重商情结

  在丁力看来,佛山企业家精神要分代来看。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佛山企业家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和开放。

  “佛山企业家务实,这在全国来说都是很鲜明的特点。不务实,难以形成这样庞大的产业集群。”丁力认为,“实”不仅仅是低调实干、脚踏实地,“实”更重要的是实体经济,佛山人和企业家向来专注于实体经济。而开放是广东人的普遍特点,位于广州之侧的佛山很早就通过广州这扇中国对外商贸的窗口开眼看世界,佛山乃至整个粤商群体由此形成了思想开放、敢为人先的特点。

  丁力认为,佛山企业家身上还具有浓厚的重商主义情结。“佛山企业能走到今天,不仅因为务实、不服输,以及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精神,还有重商主义的情结在背后作支撑。”

  从历史上看,佛山早在明清时期就成为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是当时全国有名的“四大名镇”“四大聚”。“镇在以前就是一个商贸中心。”佛山人在整个广东地区,经商意识是最强的。换句话说,在广东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结合得最好的,应该是佛山。商贸就是虚拟经济,就是买卖经济。佛山把两者结合得很好,不只是能做,还能吆喝。

  坐商传统不利于佛企创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把“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佛山发展的根基,当下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要创新来引领和驱动。而佛山企业家也处于传承换代的转折期。在丁力看来,佛山第二代企业家需要继承和发扬务实精神,这也是第二代企业家应有的担当。他也指出,当今时代对第二代企业家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更加创新。

  创新需要企业家有更开放的眼光和共享的胸襟。丁力认为,这就要求现代企业家不仅要瞄准国际市场,还要对自己人开放。比如,佛山的传统产业很多,许多协会都是松散的或者同质的,其实大家可以互相开放。日本的大中小企业就分工合作得很好。现代社会越来越需要专业化分工,一个企业不可能通杀所有的技术和领域。当然,这要以诚信和法制为前提,要讲究游戏规则和契约精神。他认为,美的这点做得不错,但是这种企业的比例还是很少。

  开放的另一个重要层面是从生产型企业转换为市场型企业。这也是创新的一个关键。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佛山众多企业北上,在国内打响名头。但是,当下相较于长三角的企业,佛山的企业更倾向于坐商。“佛山企业要以更大的力度走出佛山,成为市场经济的高手,把佛山制造真正推向全球。”丁力说,坐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重心不在市场,而在企业内部。虽然,其对生产很清楚,但是不知道未来的市场需求是什么,所以在创新时面临的风险很大,有可能技术上解决了问题,但社会上并不认可它的产品。

  市场型企业则直接跟终端消费打交道,了解市场需求,紧盯市场变化,能够用最合适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丁力举例,像美的、格兰仕、万和都实现了市场型企业的转变。最开始,格兰仕的微波炉都是给日本人贴牌生产,后来转向国内做自己的品牌,虽然一路走得艰辛,但是完成了从生产型企业向市场型企业的转变,很有代表性。不过,总体来说,还需要更多类似这样的企业。

  企业内部利益 向创新者共享

  共享经济是近年来兴起的重要经济形态。丁力认为,共享经济就是从资本雇佣劳动转化为劳动雇佣资本。“这就是第二代企业家主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丁力解释,传统的商业模式就是资本雇佣劳动。企业的风险由资本家承担,但是利润也主要由资本家拿走,劳动者获得一点平均报酬,这叫资本雇佣劳动。劳动雇佣资本就倒过来了,企业创新型劳动是维持和支撑企业发展的利益保障。既然如此,企业的所有经济资本就要向创新者倾斜。当然企业家也是创新型劳动者,也就是管理创新。所以资本应该获得平均利润,企业家应该获得创新型劳动应有的创新回报,科研人员也应该获得相对应的创新回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也是企业家精神的蜕变。

  丁力表示,外部市场拓展、内部利益共享是创新的两个必要条件。如果内部做不到利益共享,创新者就不会跟着老板走。所以,凡是创新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都有上述两个特点。“创新者在利益共享上成为主角是迟早的事。”比如说任正非,只占企业的百分之一点多的股份,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就是这百分之一点多的股份,把全世界的人才都吸引到他这里来了。

  “你去看世界上很多知名企业家的传记,会发现他们一开始都是为了谋生,但走到一定境界就改变了,他们会思考对一个领域的创新,对企业文化传承的问题。”丁力认为,这也是企业家所谓痴迷的东西,也是他们身上最闪亮的价值。

  当然,丁力认为,当下佛山企业家以共享经济的理念和更加开放的思路推动佛山制造迈向全球,还需要政府部门加以引导和协助。通过法治环境的建设,通过诚信的资本市场运作,在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再造中发挥作用。

  他认为,佛山众陶联产业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众陶联是产业组织的松散形式,众陶联企业通过集中采购降低了成本。再往前走就是市场共享。原来你生产卫浴,他生产地砖。但是你的客户也需要地砖,他的客户也需要卫浴产品,那么完全可能市场共享。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利益关系的调整。有时候可能会牺牲一部分利益,来换取另一部分利益。这就需要契约精神、诚信精神,法制保障,而这其实也是对第二代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