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墟顶城市原点核心景区建设取得进展(图)

2017年03月22日 15:2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墟顶小广场景观墙的陈白沙先生画像及其诗作《咏江门墟》。
墟顶小广场景观墙的陈白沙先生画像及其诗作《咏江门墟》。

  作为江门发展的重要标记、江门最早的商业中心区域,墟顶城市原点核心景区正在唤回江门市民的旧记忆。

  近日,为提升墟顶片区的整体形象,突出其历史文化元素特色,墟顶城市原点核心景区以“老江门发源地”作为文化主题,塑造老江门印记,梳理承载江门600年商业发展历史的街道痕迹,形成江门商业历史印记的中心文化街区,重现老江门商业发展风貌。

  蓬江区白沙街33墟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该片区历史建筑群落和原有的街区风貌,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分期分批开展“精改造”计划。目前,该片区建设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墟顶街的牌坊得以恢复,牌坊上还增添了灰雕。
墟顶街的牌坊得以恢复,牌坊上还增添了灰雕。
用花岗岩雕刻的33墟街水埗头历史简介镶嵌在砖墙上。
用花岗岩雕刻的33墟街水埗头历史简介镶嵌在砖墙上。

  其中,景区环境改造工程方面,主要建设墟顶小广场景观墙,并参照原址建筑样式复原了墟顶街、余庆里里门,新建京果街牌坊。

  生态绿化工程方面,增加绿化面积,重点开展精品小广场、花池建设,建成了墟顶小广场、余庆里小广场,并在墟顶街西段两侧建设了花池并种植花卉,提升文化艺术氛围。

  公共设施升级工程方面,配置一批环卫回收箱,按照景点建设标准改造了墟顶街星级旅游公厕。

  道路改造工程方面,将墟顶街中段、余庆里前路段、众兴路等老街道的排水设施、街道的各类管线全部埋入地下,对原本的沥青路面进行改造,重新铺设复古石板路面。

目前,33墟街新盛街路面修复正在加紧进行。
目前,33墟街新盛街路面修复正在加紧进行。

  亮灯工程方面,在墟顶主要道路两旁增设复古照明路灯,在水埗头上下两侧增设33墟街标志灯饰,并在多个重点旅游景点加装电灯笼,在充分改善周边照明的同时增添文化艺术氛围,突出墟顶岭南古建筑特色。

古色古香的路灯,突出了墟顶岭南古建筑特色。
古色古香的路灯,突出了墟顶岭南古建筑特色。

  旅游标示系统工程方面,在墟顶主要路段分岔口建立景点指示牌,在各个景点新增58块古色古香的景点介绍牌,并在介绍牌上加入33墟街微信二维码,以此让游客全面认识33墟街的范围、历史和商墟文化,彰显巷道特色。

  文/周华东 胡晴晴 图/周华东 阮文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