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举办侨批水墨漫画邀请赛 绘出华侨乡愁

2017年03月23日 10:58   来源:晋江经济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经济报讯(记者 董瑞婷) 如何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侨乡的侨批文化和乡愁记忆?目前正在进行的“侨批——乡愁”2017中国(晋江)水墨漫画邀请赛,广受关注,活动主办方也陆续收到了各方的来稿。本报记者也采访了本次主办单位之一福建省漫画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进展情况。

  “‘侨批——乡愁’这样具有文化内涵的水墨漫画主题作品征集还是第一次举行,因此不仅需要创作者‘做功课’,也需要创作者更具有耐心。” 福建省漫画研究会秘书长杨银平说,自邀请赛开始筹备和征集以来,他本人也一直不断地加深对侨批的了解和研究。

  杨银平认为:“侨批曾是海外华侨与祖国亲人联络和感情交流最重要的一个媒介和载体,从通讯的功能上说,也可以与今天的微信相作比较,它维系着人与家乡、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当时侨乡人民不可缺少的一个‘朋友圈’。”

  因此,杨银平建议参赛者要紧扣“侨批——乡愁”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行创作。如,侨批承载着海外华侨对家乡、家人的一种责任感;侨批的内容传承着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此外,参赛者也可以多多关注反映乡愁的文学、电影、美术、诗歌等文艺作品,从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和元素。

  据了解,“侨批——乡愁”2017中国(晋江)水墨漫画邀请赛的征集作品要求结合晋江侨批所承载的乡愁记忆为主进行自由创作,作品要求未获奖过、主题明确、创意新颖、寓意深刻、水墨娴熟、个性突出、感染力强;画幅尺寸不限,每人参赛作品不超5幅。想要参加比赛的作者请将作品电子图片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到:fjypwh@126.com,截稿时间至4月30日。

  本次邀请赛由晋江市档案局、晋江经济报社、福建省漫画研究会联合举办。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