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旅游厕所升级见成效 仍有难点需攻克

2017年03月28日 16:57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长鹿休博园内的洞穴主题厕所别具风情。佛山日报记者谢璧营摄
长鹿休博园内的洞穴主题厕所别具风情。佛山日报记者谢璧营摄

  上月,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广东广州召开,会议强调必须不断深化全国厕所革命。自从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我市狠抓落实,在“厕所革命”第三个年头的今年,全市已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98个,完成率达100%,促进我市旅游文化产业又上一个新台阶。

  三年厕所革命,优秀厕所涌现

  厕所革命迈入第三个年头,佛山旅游厕所不仅做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还因地制宜建设出一批别具特色的旅游厕所。其中,不少市内知名大型景区,走在本地厕所革命的前沿。

  长鹿休博园内的厕所,借鉴境外多个代表性景区的经验,别出心裁,厕所墙壁上是透明的鱼缸,里面游着游鱼。厕所内种植藤蔓、绿萝、吊兰等植物,而且厕所还分设农家、园林、洞穴、动物等不同主题,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获得不少游客的好评。“长鹿休博园的厕所走在其他景区厕所的前面,各方面都不错,唯一的缺点是厕所的香味太浓郁,可能会有些游人不太习惯。”市民游客戴奇伶说。

  不仅是长鹿休博园,一批景区的厕所正在升级更新。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星级厕所已有12个,达到国家3A级旅游厕所标准的有2个。盈香生态园的城堡厕所以鲜艳色彩、童话式造型,与周边的游乐场相呼应。禅城中心公园的文华公园,厕所采光合理,通风良好,外观简洁大方独具创意,体现绿色环保理念。

  早在2015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旅游厕所佛山主题馆就曾“惊艳四座”。主题馆里搬来了长鹿农庄的园林厕所、禅城祖庙的岭南特色厕所、南海西樵山节能特色厕所、盈香生态园的复古田园厕所等等,让广大观众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旅游风情。

  “靓厕所”带动旅游升级

  厕所提升是环境升级重中之重,厕所革命两年多,全市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瞩目成绩,也把旅游服务水平推上了新台阶。

  在南海影视城,2016年,焕然一新的景区厕所,领衔园区硬件设施升级,使其成功挂牌国家级4A景区。“把位置偏僻的厕所迁移出来,增设指示牌,在人流多的拓展区新建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体验感提升,景区屡屡开创单日收入突破百万元的成绩。

  以前带团到本地一些古村旅游,地接导游梁昕表示会很头疼,“厕所少大排长龙,而且卫生很差。不过现在真的舒心多了。”在南海九江的烟桥村里,两个新旅游厕所特别显眼,整洁干净,还设计为镬耳屋外观。“建设旅游厕所是我们古村活化工作的重点之一。而且市内的奖励补贴政策,支持我们能以更大笔的资金来建造靓厕所。”相关负责人崔结红介绍。

  长鹿旅游休博园的厕所“包干到位”,每小时清洁一次,游客达到8000人以上时清洁密度达到半小时一次,长鹿休博园的游客满意度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7%以上,其中厕所的功劳是功不可没,旅游厕所的满意度高达99%。

  佛山旅游厕所仍有难点需攻克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佛山旅游厕所虽然进步不小,但是仍有不少缺点。在记者随机抽访的数位受访者中,旅游时如厕“厕所无厕纸、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马桶坐垫不卫生、公民如厕文明程度不一”成为受访者中最为吐槽的四个方面。

  “除了大景点有厕纸之外,一些公园、开放式景点没有厕纸,这些地方都是外地游客经常来观光的地方,没有厕纸给穗港澳等外地游客留下很不好的印象。”旅游界资深人士陈汉荀指出。

  佛山资深驴友宏哥则表示,佛山公民如厕文明程度不一,他还指出:“佛山的公厕如果有马桶的,经常有人直接踩在马桶坐垫上如厕,坐垫经常很脏,又没有坐垫纸,所以没有人敢坐上去。所以,在佛山,如果有马桶与蹲便器两种选择,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蹲便器。”

  佛科院旅游系主任郑坚强则说,检查一过,佛山厕所的日常维护与保洁质量就会降下来。留给郑教授印象最好的厕所是广州宝墨园的厕所。“厕所是园内的避暑圣地,舒适、冷气足,且艺术味道浓郁,一不留神以为是景点‘误闯’进来。”

  我市旅游厕所革命 三年行动梳理

  2015年,随着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我市紧跟步伐,出台了《佛山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佛山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措施。

  2015年,根据国家、省的安排部署,佛山市出台了《佛山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其中,2015年,佛山市新建旅游厕所67个,改建138个;2016年,新建旅游厕所38个,改建22个;2017年,将新建旅游厕所26个,改建23个。2015年、2016年,佛山旅游厕所革命新改建厕所完成率均达到100%。

  市旅游局据《佛山市旅游局关于印发对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补贴》,2015与2016年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1家,合计补贴资金444.54万元。

  文/佛山日报记者谢璧营、林晓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