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企业拥抱“一带一路”战略获专家点赞

2017年03月29日 15:52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8日,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前排右二)率领考察团一行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考察参观美的智能机器人。(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28日,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前排右二)率领考察团一行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考察参观美的智能机器人。(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黄碧云、刘阳报道:“这个技术真先进!”在美的集团,看到机器人仅用20多秒就转好一个魔方,许多全国无党派人士专家都不禁发出感叹。而这一机器人的诞生,得益于该集团成功收购德国库卡,也是佛企拥抱“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成果。

  昨日(28日),由中央统战部牵头组织的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抵达佛山,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开展专题调研。在市委书记鲁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洁华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先后到美的集团、中德工业服务区参观。

  考察团由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率领,旨在听取企业“走出去”的困难和建议,为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参考。其中既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相关部门、各省政府负责人,也有部分高等院校和企业界的无党派人士,共有5名院士。

  参观结束后,考察团还与佛山企业代表,以及市科技局、金融局、发改局、经信局、文广新局、佛科院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佛山大力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2012~2016年,境外直接投资企业170家,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28家,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安哥拉、肯尼亚等沿线国家成为投资热点。美的集团要约收购德国库卡总价约40亿欧元,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打造的森林城市投资超2500亿元人民币。

  鲁毅表示,身为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今天的佛山民营经济占据主导地位,民营企业家有着开放、包容、低调、务实的企业家精神,普遍重视实体经济,具有国际化视野。当前佛山正以“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打造面向全球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市委、市政府鼓励行业协会搭建平台服务企业抱团“走出去”,还将拿出资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响“佛山泛家居”品牌,初步计划设立10个泛家居体验馆。

  今年3月,佛山印发了《佛山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会上透露,接下来,佛山还将鼓励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随出去,探索建设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作用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策划举办海外“佛山文化周”,打响历史文化品牌。

  交流中,佛山企业代表们纷纷指出,当前佛山很多中小企业海外投资,相比大型企业,遭遇初期设厂成本高、信息不对称、融资难、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并就国家放宽外汇管制、鼓励地方银行开展内保外贷、探索房地产企业在沿线国家投资建设工业园等方面提出建议。

  看到佛企“走出去”的热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现场做起了“举手小调查”,了解国家战略政策对佛企的影响。

  针对其间的难题,考察团的高端专家也纷纷出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更建议佛山鼓励类似美的的大企业,在国外成立私募基金,帮助佛企海外投资。鲁毅直言“您的理念很先进,我们可以按照这个思路去论证看看是否可行。”

  “我们不仅看到佛企‘走出去’,更看到优秀企业利用‘一带一路’政策,把国际一流品牌和高端技术‘引进来’,收获很大。”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考察团副团长郝远表示,此次佛山之行搜集到的情况切中要害,考察团回去后将会认真归纳总结、好好消化佛山做法,继续研究探讨国家战略落实到地区、企业中存在的障碍和创新解决办法,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副市长乔羽参加座谈会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