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变养猪为养蜂 青田黄镇村产业一转污水遁迹

2017年04月10日 16:17   来源:丽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 张尚伟 通讯员 叶春笼) “你看,养蜂成本不大,还省力,更没有污染,多好!”昨日(4月9日),青田县高市乡黄镇村的村民王喜荣新引进5桶蜜蜂,喜滋滋地对大家说。加上原有的蜜蜂,他家的蜜蜂已经有10桶。

  “你肯定想不到,以前王喜荣可是村里的养猪大户,最多时养了30多头。”村党支部书记季宝林说,因地处高山,黄镇村过去没什么好产业,养猪成了留守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他说,养猪最高峰时全村在栏生猪达到了150头,在家村民户均有七八头之多。

  猪养多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黄镇成了外人不敢进、村民不愿回的地方。村民季长林说起当时的情形,不自觉就用手掩住了口鼻。他说,村里处处是猪栏,村口的池塘水是黑色的,那水质肯定是劣V类了。

  养猪村的变化转机从2016年3月份开始。在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时,村两委一致决定:摘掉“养猪村”的帽子!通过做村民工作,一个月就集中拆除30多个猪栏,空地种上了绿树花卉,“花样乡村”初具雏形。

  猪栏拆了,留守村民收入不能减少。这时,已有六年蜜蜂养殖经验的季长林被村两委推选出来,手把手带领村民转型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很快,村里成立蜜蜂专业养殖合作社,筹集资金20多万元用于引进蜂种、购置蜂桶等。

  到去年底,村里的养蜂户就由原来的4户,增加到40多户,蜂箱数量达到了100多箱。“养一桶蜂,成本约500元。一年就可产蜜,就按产5公斤蜜算,一桶蜂一年收入就可达1000元!”季宝林说,养蜂不占地、不产生污染、投资较小、风险不大,村里打算发展土蜂蜜500至1000箱。

  不养一头猪,产业彻底转移,村民增收更有保证。而对于黄镇村的环境来说,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臭气没有了,污水消灭了,村口池塘的水也逐渐清起来了。村民罗祖常年在温州经商,最近回到家乡,着实为家乡的变化惊喜。他说:“现在全省上下都在剿灭劣V类水,我们村算是找到了一条好路子。我们在外面终于可以自豪地说,家乡没有劣V类水,还是一个漂亮的美丽乡村!”

  如今,黄镇村正发挥泥土房原始村落特色,继续整治和提升环境,并种植连片的薰衣草等,加快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在让村民吃上“蜜蜂饭”的基础上,再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