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商贩给老人孩子送肉送菜 获评文昌市“道德模范”

2017年04月12日 16:14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文昌市“道德模范”张仁奕(右一)。
图为文昌市“道德模范”张仁奕(右一)。

  南国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吴岳文 文/图) 文昌文城镇村民张仁奕憨厚老实,是一名卖猪肉的商贩,生活朴素,却坚持做善事。日前,张仁奕携带60斤猪肉和自家种植的300斤南瓜、两大袋玉米看望文昌市光荣院的孤寡老人和文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儿童,这份爱心就像阳光,温暖了人心。在过去的6年里,张仁奕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每年向学校、部队、敬老院献爱心。乐于助人的张仁奕被评为文昌市道德模范。

  光荣院里的赵大爷:张仁奕是个好人,经常给我们送吃的

  “张仁奕是个好人啊!经常挂念我们,给我们送吃的。他就像是我们的孩子,希望我们在这里过得幸福开心。”4月11日下午,文昌市光荣院80多岁的赵大爷说起张仁奕,开心地笑了,一脸的皱纹舒展开了。

  张仁奕今年59岁,两个女儿已经出嫁。他的生活并不富裕,主要靠租地种菜和卖猪肉为生活来源。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张仁奕就早早起床去批发猪肉,然后运到文昌第一市场去卖。他告诉记者,赶在顾客到来之前,他要把猪肉分割切好,一部分留着自己在市场上卖,一部分送到他事先约定好的酒店,这样可以挣到一些劳务费。

  穿着朴素、皮肤黝黑的张仁奕经常骑着一辆三轮车,每天穿梭于村子和菜市场。只要是张仁奕知道有谁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力帮扶。白天他卖完了猪肉,就利用空闲时间到菜地里干农活。

  张仁奕虽然赚的钱不多,但他总觉得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光荣院里的孤寡老人很不容易,谁都有父母,谁都会老,能为这些老人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很开心。”张仁奕说,他家里种了南瓜、玉米等,不时会给老人送去。不久前,张仁奕再次去看望这些孤寡老人,送去了猪肉等食品。在光荣院的老年人公寓里,张仁奕手捧一碗热乎乎的粉汤喂给老人吃,老人的眼中泛着微微泪光。

  当日,张仁奕又来到了文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给残障儿童送上自己种的新鲜瓜果蔬菜。校长告诉我们,张仁奕已连续多年到学校献爱心,平凡温暖的行动让她们全体学生、教职工心怀感激和敬意。

  村民说:他是活雷锋,帮助别人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张仁奕是个热心人,村里的特困户经常收到他送的米、油等等一些生活用品。每年春节,他给自家准备年货的同时,也给村里几位五保户、残疾户准备几份年货 ,让他们快快乐乐过年。”村民张大姐说。

  家住文城镇后坡四村村民吴坤雄,患先天性残疾,父亲几年前就去世了,母亲有一只眼睛失明,家里没有劳动力,平时只是靠每个月一百多元的生活补贴来维持生活。平时,张仁奕经常到他家问寒问暖,给他们送去米、油、肉等物品,还给他们钱看病。每逢节假日,张仁奕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一些生活用品并送上门,有时候还给他们一些零花钱。吴坤雄说,张仁奕帮他们母子俩渡过一个又一个的生活难关。

  此前,张仁奕还购买价值5000多元的16套课桌椅赠给文城逸夫小学。

  熟悉张仁奕的很多人都说,他是一个活雷锋,他做好事,不是一次两次,帮助别人,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乐于助人的张仁奕曾被评为文昌市道德模范。

  张仁奕说:小时候得到很多人帮助,现在想传递爱心

  张仁奕告诉记者,在他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如今生活好了,帮助这些残疾人和贫困户生活过得好一些,是自己最大的心愿,他们的生活好了,自己也觉得高兴。

  记者了解到,张仁奕是文城镇大潭村委会后坡二村民小组组长,他告诉记者,2010年文昌遭遇特大洪灾,在政府和部队官兵的帮助下,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过后,他便将这份感恩与感动化作内心最坚强的力量。在过去的6年里,他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每年用自己攒下的积蓄向学校、敬老院献爱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