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市今年将新建20所公办幼儿园

2017年04月24日 10:32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今年泉州市将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林劲峰 摄)
    今年泉州市将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林劲峰 摄)

  泉州网4月24日讯(记者 陈丽萍 通讯员 陈华森)2017年泉州市教育工作要点日前出台。我(泉州)市明确提出,扎实推进基建项目建设,推进2017年中小学工程包项目建设,全年建设项目107个、32万平方米。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建设面积8万平方米,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培元中学北峰校区、机关幼儿园东海园区、丰泽幼儿园城东园区建设。

  倡导教育情怀 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今年我市将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师生德育教育活动。加大优秀教师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幼儿园、小学“泉州市教坛新秀”评选活动。开展初中、特教、民办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岗位练兵竞赛活动等。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实施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遴选90名骨干教师和校长后备人选到北京、上海等名校挂职培训。遴选培养一批中小学名班主任,评选一批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全面开展乡村师资培训工作。遴选30名泉州市级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培育10个职业教育名师或大师工作室项目。

  支持职业院校引进、培养我市产业急需的相关专业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举办高校“高层次人才沙龙”,开展人才项目专项资助。

  提升教育质量 拓展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升优质普惠水平。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积极应对人口政策变化,编制当地第三期计划,创新形式,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扩大办学容量,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继续推动县(市、区)健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力争至2017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覆盖率达75%。组织23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面向全市开放。新创6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所市级示范园,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创建一批小学“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推进高标准建设城东、东海、江南学园,推进优质学校跨县区多校区办学,办好市幼高专附属幼儿园石狮校区、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石狮校区,推进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校区建设。深化实施义务教育城区“小片区”管理模式和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改革。

  全面巩固提升特教发展水平。充分发挥特教奖教奖学助学基金的激励作用,颁发2017年度特殊教育奖教奖学助学金。组织全市特殊教育教师专题培训。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按照“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要求,解决实名登记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扩大残疾学生接受学前、高中、高等教育规模,扎实做好随班就读工作,对首批确认的16个随班就读基地学校进行跟踪指导检查,确认第二批随班就读基地校10所。

  推动普通中学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着力推动50所初中实现“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20所左右课程改革研究基地校、20所左右特色高中校,实施“达标高中”“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基地校”创建评估工作;以优化教学教研为根本,促进优质发展。加强新高考、新中考的精准研究与指导。以10个学科基地校和58个学科教学联盟校为依托,研究与实践学科核心素养及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培养,抓实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

  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分级建设,开展规范化等级学校申报工作。启动8所市级特色(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推动现有的9个省、市级职教集团有效运作;在做好现有的18所职业院校26个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职业院校推广“二元”主导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

  维护学校安全 持续创建平安校园

  持续创建平安校园平安单位,全力推进“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加强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应用,推进全市学校安全教育系统化、信息化。开展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扎实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将法制教育纳入课程,做到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溺水等专项宣传教育。加强校园隐患排查、治理,努力杜绝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防控风险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制定《泉州市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泉州市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初步建立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启动学校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工作。进一步规范精细化安全管理行为。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切实加强体卫艺工作,推广中华语言文字和优秀文化,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开阔学生国际视野,落实教育扶贫加强学生精准资助,继续做好教育经费监管,提升教育装备与信息化水平等。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