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文昌“航天旅游热”带火了什么?

2017年04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这几天,因为天舟一号发射,海南文昌的旅游火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航天发射,让小朋友接受航天启蒙教育。

  实践是最好的科普,每一次航天发射,都是一次科技进步的展示。今日的《解放军报》刊文《实践是最好的科普》指出,遥远的太空是孩子们的“诗和远方”,中国未来更远的航天梦,寄托在他们身上。

  航天发射也是一样。除了搭建平台使更多的人有幸赴现场观看航天发射,通过新闻媒体报道航天发射活动,也一次次在校园中引发“航天热”。遥远的太空是孩子们的“诗和远方”——中国未来更远的航天梦,寄托在他们身上。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声之前一样。”思想引领实践,思想意识的落后,曾使中国人吃过大亏。在与海军郑和舰官兵交流时,我们就听到这样一些充满忧患和启发的观点——当年郑和七下西洋,率领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船队,然而,近代由于海洋意识淡漠,加上清朝的故步自封、闭关锁国,使中国一步步落后于世界海洋强国……

  海洋时代并未过去,太空时代已经到来。航天事业充满魅力,它既在现实中不断拓展人类世界的外延,也彰显着人类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在这样的时代,还有什么比培养孩子们的航天兴趣、激发他们的航天梦想,能带给我们更大的希望和期冀呢?

  每一次航天发射,都是一次科技进步的展示。天舟一号发射和运行中,力学环境测量系统将确保飞船风雨无阻、安全无损;网络交换技术将使网络平台高速沟通、线路无阻;相对测量子系统将让“快递”与“客户”千里相会,为天宫二号“太空加油”……技术创新永无止境,赶超航天强国仍在路上。一项项自主创新技术的诞生和应用,对仍在校园中的莘莘学子,何尝不是一种创新创造意识的激发?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关于航天和太空探测的新闻还有不少——

  “服役”13年、对土星卫星“土卫二”进行探测的卡西尼号,已完成使命即将报废;计划前往木星卫星“木卫二”的探测器,被正式命名为欧罗巴快帆船号;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任务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将于今年11月进行发射;我国计划于2020年择机进行火星探测,让中华民族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相信经过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中国一定会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