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萌警”张勇:打造“天下无贼”平安梦

2017年04月24日 17:01   来源: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张勇走进幼儿园讲解防拐骗漫画。 陈志 摄
张勇走进幼儿园讲解防拐骗漫画。 陈志 摄

  4月20日清晨,温州瑞安望东社区一处宣传栏旁,一张报纸公示让围观的群众炸开了锅:“萌警官”入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示啦!

  “萌警官”叫张勇,一位敢想、敢拼、敢为人先的“80后”民警。如今,“萌警官”已成为温州青年民警的一张“金名片”。

  “热心肠”跑腿 立体防控织就“天罗地网”

  1982年出生的张勇,是瑞安市公安局上望派出所望东社区民警。第一次照面,社区街坊们就觉得,这“小张”很靠谱。

  那是2012年的夏天,温州遭遇强台风“海葵”。暴风雨来袭时,社区一临时工棚内有十余人仍未转移,房屋随时可能倒塌。本没有轮到值班的张勇顶着12级台风赶到社区,路上几次险些翻车。他当场转移了3名小孩和4名大人,并及时发现、安置了周边农田内50余名受困群众。

  从那以后,张勇热心肠的故事慢慢传开了。在社区群众眼中,貌似瘦弱的“小张”民警,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去年3月9日,社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张勇通过视频“天眼”追踪,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他又带队通宵蹲点守候,一举将该团伙成员悉数抓获,破获盗窃案10多起。

  近年来,望东社区警情稳步下降。仅2016年,刑事案件警情就同比下降11.9%,治安态势良好。

  “订单式”创作 萌警漫画播报“防骗预警”

  近年来,网络骗术层出不穷。这让梦想“天下无贼”的张勇很是揪心。

  张勇发现,望东社区绝大部分都是渔民、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传统的安全防范宣传难以奏效,他萌发了利用漫画进行治安预警的想法。

  花了整整大半年,他找到专业人员参与创作,将自己的想法源源不断转发成一幅幅公益漫画,“订单式”创作各类预警题材作品。简单易懂的台词配上生动的漫画,让市民很容易接受。张勇由此成了“网红”,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萌警官”。

  2013年至今,张勇共创作出预警漫画作品39期,网络平台点击量达80余万次。2015年,他与瑞安公益组织共同创作的儿童防拐、防走失漫画手册,获得全国慈善公益大赛银奖。

  在“萌警官”预警动漫品牌宣传效应下,全市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知道如何防范骗术。2016年,瑞安全市诈骗类案件同比下降11.3%。

  “云警务”互动 全民安防插上“智慧翅膀”

  去年,张勇又将预警漫画延伸到线上和线下的体验端,为全民安防插上智慧警务的“翅膀”。

  张勇创新打造“萌警安防互动体验园”,建成集智慧物联管控、防“盗、抢、骗”宣传、校园安防、消防安全、公民自卫防身等多维安防体验为一体的民生警务。他还参与研发全市“互联网+群防群治”掌上APP,将预警漫画延伸到线上和线下的体验端,为全民安防插上智慧警务的“翅膀”。

  “如今科技时代,作为一名青年警察,我想将辖区打造成立体式、智慧化的防控体系,让百姓不再被骗,被偷!”全民安防插上“智慧的翅膀”,张勇感觉离自己“天下无贼”的平安梦越来越近了。

  通讯员 赖冰山 杨继划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