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一工厂爱心帮扶50名残疾农民工就业

2017年04月26日 14:1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日报万城4月25日电 (记者刘袭 通讯员卓琳植)万宁市万城镇红光村今年53岁的李育强,20多年前因工伤左腿被截肢,肢体二级残疾,老伴10多年前病逝,一个儿子四处打零工,家里一亩水田无力耕种,靠在村里给别人修自行车为生,生活无保障。今年初,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经市残联介绍到海南小椰壳实业公司万宁工厂工作,负责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包吃包住。为此他十分感激:“我干的活不累,生活有保障,每月还有500元工资,真是太幸福了。”

  记者在大茂镇群星村的小椰壳万宁工厂车间看到,许多残疾人在用椰壳加工餐厨具工艺品,其中七八名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工作。

  “公司聘用了50名残疾农民工,其中许多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打工自强,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海南小椰壳实业公司总经理符冬波告诉记者,小椰壳帮助贫困残疾人托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他们生产的椰壳餐厨具工艺品畅销北上广,走向世界。

  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生活

  贫困残疾人就业难题是万宁市就业局始终关注的,主管就业的副局长陈运锋经常到小椰壳万宁工厂,查看贫困残疾人就业情况。他说:“企业和贫困户在岗位、技能等方面精准对接,才能让贫困残疾人这一特殊的群体找到合适的岗位,实现脱贫致富。”

  小椰壳公司根据贫困残疾人的实际状况和技能,安排合适的岗位,帮助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困扰。万城镇东山村祁永吉是家里的主要劳力,因交通事故伤到大脑,智力伤残二级,并且因伤全家致贫。去年底,他进入小椰壳万宁工厂,根据他的实际状况和技能,厂长安排他做轻便简单的活,包吃包住,月工资1200元。他对记者说:“我不但不吃闲饭了,打工还增加了家里不少收入。”

  礼纪镇桥海村34岁的刘运涛肢体一级残疾,常年闲在村里无所事事。去年4月进入小椰壳万宁工厂后,和厂里的同事、一名残疾女工很投缘,相识一个月就确定恋爱关系,近期准备结婚。他兴奋地说:“出来打工还找到女朋友,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渴望富裕实现自我价值

  海南小椰壳实业有限公司是研发、生产和销售椰壳工艺品企业,在创业初期,万宁市就业局局长刘小滨看好企业前景,把小椰壳纳入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扶持。2014年,小椰壳实业有限公司初具规模,总经理符冬波就想到回报社会,决定优先聘用残疾农民工,尤其是贫困残疾人。符冬波告诉记者,“贫困残疾人是特殊群体,渴望社会认同,实现自我价值,公司愿帮助贫困残疾人通过劳动摆脱贫困,富裕起来。”

  符冬波告诉记者,根据残疾人不同的劳动能力,分别给予保底工资和计件工资,贫困残疾人能拿到和正常人一样多的工资。

  万城镇红光村34岁的陈杰双腿残疾,走几十米就容易摔倒,以前曾饱受找工难的痛苦。他2014年进厂,是最老的员工之一,熟悉每个产品加工的每道工序,现在已是车间主管,月工资从1800元增加到2500元。他对记者说:“我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我感到自豪。”让他更感到有价值的是,通过自己和同伴的勤奋苦干,企业越来越好。他期待,企业能做强做大,获得企业股份将来分红,渴望跟着企业的大发展富裕起来。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