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旅游文化周将开锣

2017年05月23日 14:45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石湾镇有“南国陶都”之美誉,南风古灶被称为佛山陶瓷的活化石。
石湾镇有“南国陶都”之美誉,南风古灶被称为佛山陶瓷的活化石。

  不仅是展会,更是一次旅程,本地旅游盛会广邀来客,构筑佛山高铁旅游“朋友圈”的全新探索。5月28日至30日(端午小长假期间),2017首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化周暨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将于岭南明珠体育馆、文华公园绚丽绽放。5条高铁线18座沿线城市联手,将带来不一样的旅游狂欢盛会。

  创:“高铁经济带”旅游城市博览品牌

  距离开幕约还有一周,高铁沿线18城旅游宣传片评选活动先来“抢眼球”。各城市大片以短短数分钟勾勒出城市风情。其中,佛山旅游宣传片,以石湾酒香,粤剧悠扬,水乡划舟等多样观感,传达出独特韵味,投票成绩颇为亮眼。

  其他系列活动——专业人士围绕禅城文旅休闲线路,进行策划与评比大赛;禅城首个旅游主题歌MV已经拍摄完毕,等待首发;还有代表佛山手信的“佛山有礼”原创精致礼盒,即将正式亮相……多种活动形式,凝聚了禅城旅游的内涵,准备推向高规格的舞台。

  而这个舞台的主阵型,正是端午期间举办的禅城旅游文化周暨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活动不仅在本地反响热烈,更是成为珠三角旅游界的大事件。广州、江门等地的多家旅行社,纷纷借此设计出佛山一天游产品,要带队过来禅城逛展、旅游、凑热闹。行业估计,本届活动辐射群体将近25万人次。

  禅城区文体局(旅游局)局长何永庆表示,本届活动主要打造两大平台,一个是以佛山展示岭南文化和旅游资源为主、为高铁经济带城市提供一个展示城市形象和旅游资源的舞台; 另一个是搭建“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推广平台模式,背后有着更深远的产业发展考量。

  不仅高铁旅游一线牵,更牵动了城市之间相互交往。何永庆介绍,希望凭借举办活动,大力推动文商旅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以18个旅游城市抱团的开先河之举,进行“高铁经济带”的发展探索。

  记者了解到,本届活动声势浩大,包括打造18个城市超过180个旅行社的大聚会,促成高铁经济带城市之间的旅游协会联盟、旅行社联盟,在营销互惠、客源互换上更“接地气”。此外,还有高铁旅游圆桌会议,让国家、省旅游部门领导、参展城市嘉宾,围绕全域旅游开展议程,总结倡议宣言。多个动作,以片带面,拓展城市交往。

  据透露,活动更会把推动文商旅产业融合,落实到实处。例如“佛山有礼”手信包,不仅能为佛山手信形象代言,更是一个招商“百宝箱”,里边的陶瓷产品、特色食品、香云纱旅游地图等通过附带商家二维码,往外传播,让外界了解企业和产业信息。

  赏:一站尽览18城文旅精华

  作为活动重头戏,2017佛山·禅城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将在岭南明珠体育馆上演,5条高铁18座城市的展位布局巧妙,尽显各大城市的韵味,行走其间,将让游客阅尽18城风光。

  首先,根据城市形象和旅游资源设计的城市展馆,将会以个性鲜明的形象出现在观众眼前。开封“城墙”敞开怀抱、武汉馆以四角塔式鼎立、韶关展馆仿佛镶嵌在丹霞山地貌之中……市民将一一在现场发现全部答案。

贵州传统美食丝娃娃。
贵州传统美食丝娃娃。

  不仅如此,来自18个城市的各色美食、手工艺品将聚首一堂。梧州远近闻名的纸包鸡,云浮有名的米粉和无核黄皮饼,清香四溢的肇庆裹蒸粽,桂林最具代表的桂花酥,广西月饼代表南宁“红林月饼”,江门新会陈皮,云南普洱茶……在这里可以找到各城市最有名的特产。各城市更带来当地极具特色的非遗类手信。例如特色鲜明的佛山剪纸,富丽堂皇的国家级非遗武汉汉绣丝巾,贵州艺术奇葩的贵阳蜡染丝巾等。

  在高铁城市展馆开展寻宝之旅,每个城市会举办旅游推介会,推出最新优惠的旅游线路,还有云南普洱茶艺表演、桂林民族舞蹈等特色风俗文化互动。

佛山传统美食扎蹄。
佛山传统美食扎蹄。

  品:佛山馆体验VR全景、非遗展示

  高铁城市展馆最不可错过佛山展馆。据了解,佛山馆占地200方平方米,“寻味岭南,醉美佛山”为主题,划分为“寻源”、“寻踪”、“寻乐”三大板块,尽现佛山魅力。

  展位造型上,将有巨型功夫人像,彰显佛山“中国武术之乡”威名; 展馆门头用石湾陶塑瓦脊,体现陶艺在佛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不仅如此,趟栊门、镬耳屋、彩灯、醒狮,各种鲜活的岭南元素遍布展馆,地面仿佛有水乡水道穿引。

  观众可以随展览路线观赏佛山非遗文化、旅游名胜和风土人情。“寻源”板块将讲述佛山得名起源塔坡庙的故事,并展现佛山发展史;“寻踪”介绍五区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引入时下潮流的V R设备,让观众全方位领略佛山美景;“寻乐”推介佛山的主题路线及民俗文化,佛山最美的古村落,最有影响力的民俗风情、最有文创氛围的街区、最有特色产业旅游、最著名的武馆和场景,来这里一一探寻。

  佛山展馆节目众多。届时,如南海藤编、剪纸、狮头扎作等工艺现场演示,小舞台会有佛山功夫秀、高桩舞狮、香云纱时装秀、陶乐演奏等展演。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图/佛山日报记者谢璧营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