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报告:江门城市信用位列全国第25位

2017年07月28日 15:4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吕胜根 李玲玲)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蓝皮书公布了2016年我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广州、深圳2市进入了前10强,而在259个地级市中,广东有9个城市进入了前50强。

  国家信息中心主要通过互联网上城市守信、失信事件和信用制度建设的情况,采用大数据技术来综合评价各大城市的信用状况。由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蓝皮书,主要从城市行政级别、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区域三个维度重点介绍了全国656个城市的信用状况。

  在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前50的地级市中,位于珠三角的地级市均榜上有名,东莞排第6位,惠州排第15位,江门排第25位。肇庆、茂名、珠海、中山、清远依次排在第29位至第33位,佛山排在第37位。

  江门市的信用状况能在全国259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5位,与我(江门)市大力开展各项信用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我(江门)市参照“第三方评级”的国际惯例,逐步建成了“信用评级+融资对接+政策扶持”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产生强劲外部效应的江门模式,我(江门)市还因此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列为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全省唯一的全国试点城市);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根据小微双创改革的特点,在省内首次指导全国性的信用评级公司研究制定小微企业信用评级标准;江澳两地加强征信合作,建立了区域征信服务机构备案和征信产品互认机制;我(江门)市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信用评级A以上的企业研发融资,提升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的指标水平;加强与全国高新技术园区信用联盟的合作,将张江国家自贸区政策复制至江门高新区;与张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信用建设国际化。至2017年第二季度,我(江门)市已累计有1428家中小微企业与评级机构签订协议,其中792家企业完成评级,获得贷款257.64亿元,比评级前增加49.37亿元,减轻利息负担9951.24万元。江门辖区各金融机构通过借力外部信用评级,给予149家信用评级达BBB以上的企业进行了转贷业务,累计12.08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028.5万元。此外,我(江门)市还在6月9日出台了《支持上市企业、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挂牌企业和信用良好级企业开展研发融资的奖补办法》,将信用建设进一步落到实处。我(江门)市的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的肯定,省《粤府信息》专门刊登了江门的做法,省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江门先后成为了首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和广东唯一的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

  蓝皮书还显示,在361个县级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前50名中,广东共有7个县级市入选,分别为兴宁市(13位)、恩平市(14位)、化州市(23位)、鹤山市(25位)、台山市(31位)、英德市(41位)、乐昌市(44位)。恩平、鹤山、台山均榜上有名,尤其是恩平市位列第14位,让人感到欣喜。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恩平发生了严重的金融风险,辖区内绝大多数金融机构退出市场,恩平市被列为全国金融风险重灾区。

  至2005年,恩平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由金融风险发生前的267个锐减到44个,恩平的金融服务体系遭到沉重打击。

  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知耻而后勇,在社会信用建设特别是金融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创建格局。经过多方努力,恩平市的社会信用意识增强,金融服务环境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磐涅重生。目前,恩平市创建有信用村130个,申请参加信用户评定的农户有58000多户,整体授信农户有56000多户。由于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恩平市作为江门市第一个普惠金融“村村通”试点县级市顺利通过了广东省试点验收,并在2017年3月召开的全省普惠金融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