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示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历史(2)

2014年11月08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爱国侨领陈嘉庚。资料图片(《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爱国侨领陈嘉庚。资料图片(《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侨网图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基本展厅中的唐人街复原景观。(《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基本展厅中的唐人街复原景观。(《人民日报海外版》)

  侨味风情 

  融入一砖一瓦间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坐落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北小街。一排古色古香的中式廊房环绕着一栋灰白色的现代建筑,古典与现代在这里完美相融。

  据介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2765平方米。根据北京市文物局提出的符合旧城保护原则的要求,博物馆临街的东侧与南侧复建中式平房,与周边旧城保护区的历史风貌融为一体。颇具现代风格的主体建筑则位于西北方向,包括地下2层和地上3层。

  作为一座华侨历史博物馆,如何在建筑风格上体现华侨的特色与文化?“这一度成为困扰我们的难题,因为华侨并没有专门的建筑语言和建筑符号。”黄纪凯说。

  不过,设计团队很快想出了解决方案。他们广罗资料,搜集国内侨乡以及海外侨居国特有的动物、植物、民俗活动以及文化图腾,并请专业的美术人员以这些素材为基础,创作独特的图案纹饰,绘于复建平房的梁柱柱头与顶棚之上。

  北美洲的金斑蝶、南美洲的大嘴鸟、非洲的面包树、潮州的鲤鱼舞、佛山的舞狮、开平的花灯……这些来自各地侨居国、侨乡的自然风物与民俗风情幻化成与众不同的装饰图案,点缀着古朴的中式廊房,为华侨历史博物馆增添了一抹浓郁的侨味。

  “从2012年底,我们一共收集了近300种素材,已创作出近50幅图案,目前图案的创意设计工作仍在继续。”黄纪凯介绍,这些图案还在版权局进行了登记,版权专属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除了建筑细节处的精妙构思外,博物馆的主体展区更是通过大规模的场景复制,全面还原华人移民海外的历史足迹以及生活风貌,使游走其中的观众仿佛就置身于海外华人之间。

  琼轮盛商号、泗隆绸缎杂货铺、广元记洗衣店、新中华咖啡馆、亚洲俱乐部……在以“华侨华人在海外·生活篇”为主题的第二展厅,一条蜿蜒的“唐人街”贯穿整个展厅。从华人初到海外时为谋生计的“三把刀”,到他们逐渐融入当地后形成的婚假习俗与文娱生活,再到华人规模逐渐壮大后出现的侨团、侨社和侨校,还有如今华人在海外兴办的各行各业的新发展……一条“唐人街”,穿越历史,如同一幅海外华人社会的“清明上河图”,为观众详实而逼真地呈现着华人海外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条复原的‘唐人街’近600平方米,整个展厅全部采用场景复原的方式,这在其他博物馆很少见。”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服务部工作人员吴磊介绍,为了让行走其中的观众能够有更加直观的体验,博物馆还大胆尝试将藏品融入复原的场景中,让观众能够最近距离地感受历史的气息。

  中药铺门外悬挂的匾额、洗衣店工人手中的熨斗、华文学校教室里的课桌椅……“唐人街”复原场景中的许多物件都是由华侨华人捐赠的真实藏品。“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给观众一种最真实的身临其境的感受,让观众在这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华人移民海外的历史变迁。”吴磊说。

  在这座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一砖一瓦都渗透着浓浓的侨味,一景一物都讲述着华人在海外历经的风雨沧桑。

【责任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