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餐在海外:让华人吃饱又提神 引外国人频点赞

2016年12月29日 10: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9日电 题:让华人在海外吃饱又提神,还引得外国人频频点赞的是……

  虽然中餐不是顿顿这样,但是作为餐饮界的实力派选手,中餐早就在全球“吸粉”了!

  火爆全球的中餐

  近日,英国媒体报道,一位名叫乔希·马吉德松的外国人,要改造中餐!

  他宣称要丢弃味精,使用新鲜的原料来调味。

  他希望自己“创造一个遍布全英的中餐外卖品牌”。

  能让外国小伙辞职创业,中餐的魅力可见一斑!

  估计他也是看好中餐的市场前景了。

  《泰晤士报》曾报道,中餐可能是英国最受欢迎的菜系。英敏特公司的调研显示,约有12%的英国人每周至少会叫一次中餐外卖。

  更有机构统计,目前海外中餐厅约达50万家,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

  如果觉得数据还不够直观,我们看看中餐在美国是什么情况~

  先看看我们熟悉的、常常出现在荧幕里的中餐。

  《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中,陈皮鸡是谢耳朵的最爱。因为曾怀疑四川饭馆的陈皮用料有问题,谢耳朵学霸还学了中文,与中餐馆老板讨论。

  《老友记》(Friends)第一季第11集中,Chandler的母亲在电视上接受采访时说“我喜欢吃宫保鸡丁”。

  如果还嫌荧幕里的不那么真实,那么在刚刚结束的圣诞节期间,美国华埠中餐馆前排起的长队,可真是有图有真相!

(图片来自美国《侨报》)
(图片来自美国《侨报》)
(图片来自美国《侨报》)
(图片来自美国《侨报》)

  更令小侨惊讶的是,还有犹太人说,圣诞节吃中餐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迈克尔•弗里德曼(Michael Freedman)说:“吃中餐是我家庭里一代一代保持下来的传统。”

  “跟很多纽约犹太人一样,我成长期间,在圣诞节的时候都会选择吃中餐。”作家坎•威斯特(Xan West)说,“这是我每年12月份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更有狄金森学院(Dickinson College)副教授泰德·梅尔文(Ted Merwin)给出了确切时间,“至少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美国的犹太人就对中餐情有独钟。”

  时至今日,美式中餐似乎已经独成一派了,并且形成了最受欢迎的中餐“四大金刚”。

  他们分别是:

  左宗棠鸡、西兰花炒牛肉、甜酸鸡、蒙古牛。

  中餐的全球化之旅

  那么,中餐的全球化之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虽然,人们已经无从考证,第一道“走出去”的中国菜是什么,是由哪位华人带出国门的。

  但是,美国人最熟悉的中国菜却是可以考证的。

  那是什么呢?

  杂碎!

  这不是骂人的话哟,而是一道菜名。英文为“Chop Suey”。

  最早来美的华人多为修铁路的劳工或是被卖来的“猪仔”。因此很多人认为,这道菜是由他们带来的。

  李鸿章赴美时,还曾公开称赞“杂碎”。因此这道菜也有“李鸿章杂碎”之称。

  以广东话拼写的“Chop Suey”(杂碎)早在20世纪初就进入了美国主流文化。

  比如美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克莱·刘易斯创作于1914年的小说《我们的雷恩先生》中,就曾提到美国中餐馆的杂碎。

  再比如美国画家爱德华·霍普(Edward Hopper)1929年所作油画《杂碎》。

  说完“杂碎”,咱们再来看看最初的中餐馆是什么样的。

  据史密森尼学会资料,美国最早的中餐馆出现在1849年的加州旧金山,是由中国来的移民Norman Asing开设的,餐馆名字叫“The Macao and Woosung”。

(美国最早中餐馆The Macao and Woosung)
(美国最早中餐馆The Macao and Woosung)

  华侨华人与中餐繁荣

  中餐如此火爆,当然和海外华侨华人密不可分!

  据《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5)》显示,九成以上华侨华人的工作都跟餐饮相关。(欢迎留言与小侨讨论:这与你知道的情况一致么?)

  融入当地口味

  如何让中餐更受喜爱?

  在美国,华人厨师们以爆炒、油煎和炸的做法,加之改良过的或清淡或浓稠的汤汁,酸甜的口感以迎合美国人的口味。

  在德国,华人厨师们则避免用内脏、猪蹄、鸡爪等食材来烹饪,因为德国人不太接受看不出原材料和做法的菜。

  在法国和西班牙,当地人会吃牛舌、猪肝、猪肺、血肠等食物,对中餐的“包罗万象”接受度更高,华人厨师们便可以“大展拳脚”。

  逐步走向高端

  中餐已经不是低廉的代表,也正在“茁壮成长”。

  比如,“厉家菜”的掌舵人郑鑫曾获法国“金筷子”奖;

  张鹏亮(Peter Chang)今年还获得餐饮界奥斯卡——James Beard基金会最佳厨师大奖;

  再比如,纽约开业仅一年的中餐馆Cafe China(倾城) 摘星“米其林(2017年)”。

  2014年起,“中餐繁荣计划”就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列入 “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

  提高海外中餐业水平,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已经在路上。

  听说,“沙县小吃”已经成为闽菜“走出去”的探路先锋了呢!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孙翔,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