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节文化走出去 让中国文化自信“嗨”起来

2016年12月29日 15:13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充分利用春节契机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中宣部、国新办日前启动2017年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通过组织好春节对外文化活动,推动春节进一步成为“普天同庆”“全球共享”的世界性节日。

  春节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为璀璨夺目的花朵之一,春节文化最突出、最主要的内涵就是崇尚“天人合一”“阖家团圆”“和谐和平”,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代表了人类先进文化的精髓。大力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展现东方文明的大国自信和全球共享的大国胸襟,不仅让全球人民分享这一古老民族节日的欢乐,而且有力促进东西方文化、文明的交流、融合与共享,更有助于让文化自信“嗨”起来。

  春节文化要自信地走出去。心中有自信,脚下有力量。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春节文化更集中华优秀文化之大成,凸显出古老中国民族节日的特色,具有东方文明无与伦比的特有魅力,认识我们的节日优势,坚定我们的文明自信,我们更有定力和能力把春节对外活动组织好、实施好、达成预期效果。

  全方位展示春节文化自信。春节是我国各族人民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每逢春节来临,千家万户都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把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表达得酣畅淋漓,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春节庆祝活动更日益丰富多彩。通过全面、生动展示促成广泛认知、认同,有助于让春节成为全球范围崇尚的世界性节日。

  增强海外华人的民族自信。在世界各地活跃着数量庞大的华人群体,他们在不同的国度或游学、或创业、或生活,为当地建设做贡献,展现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春节文化走出去,既是与海外游子共享节日喜庆,又可以激发海外华人的浓郁乡愁,坚定民族自信和自豪感,为建设富强祖国、增进世界友谊做更大贡献。

  对外交流中提升国家自信。春节文化走出去,是展示更为互动,是顺应全球化浪潮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交流交往的必要举措,以开放、开明的姿态传播春节文化、讲好春节故事,就是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采、中国气派,显露出主动融入世界文化的姿态,是在世界文化领地融入更多中国文化元素的国家智慧,并在互鉴互赏、互联互通、取长补短中丰富和发展中国文化,不断增强国家自信。(高谭)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