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虽陷论战较“针” 针灸在美进入快速发展期(图)

2017年01月13日 09: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在美国行医20余年,身为清代著名中医温病学家吴鞠通的第七代传人的吴宝林在给患者针灸。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国侨网1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维基百科英文网站将中医的针灸定义为“伪科学”一事遭全球中医炮轰,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争议。

  不少来自全球的中医师以及曾接受过针灸治疗的人都在请愿网站上签名,要求维基百科进行更正。目前,请愿网页有超过2500人签名。

  针灸的理论基础是传统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思维模式相距甚大。在现代医学传入中国之后,针灸是否有效这一问题问题一直有争论。海内外对于中医的争议从未中断,“伪科学”、“没有循证医学证据”等观点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

  2016《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103个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法律法规,18个国家和地区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尽管争议不断,但针灸在美国似乎实现了真正的国际化。如今,针灸已在全美44个州合法化,成为美国整合医学和医疗保健的一部分。

  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针灸师已超过4.5万人,其中加州地区针灸师数量达1.5万人。至少有5000名左右的西医师具有针灸执业资格,有44个州颁布了独立的针灸法。美国有全国性的针灸师资格考试制度,绝大多数州承认其考试资格。全美有近百所针灸学校,其中50余所学校的毕业生可以申请各州的针灸执照,开业行医。有业内人士预计,照此发展速度,美国注册针灸医师的数量有可能会超过中国。

  针灸在美国发展那么快?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对于有西医执照的医师从事针灸规定较为宽松,典型的要求是,学习200-300小时的指定专门针灸课程就可以得到医师的“针灸许可”,而且不需要参加统一考试。

  其次,美国大学针灸课程只讲非常实用的部分,教育时间短,并且对其他专业也是开放的,有了执照的针灸师就可以行医。并且,在美国开中医诊所成本并不高,简单租个房子,申请执照的时间很短,一两天的时间就能拿下。

  不过,全美近4万名持照针灸师,华人只有几千人,反而成了“少数派”。中国针灸、日本针灸、韩国针灸、欧洲针灸……如今他们各成一派,有自己的团体、组织、协会,方法也五花八门,和传统的中医针灸相差甚远。日本针灸的针极细,不注重摸脉和得气;韩国针灸则更注重观看病人的整体面相、体态;在其他东亚国家眼里,针灸应该用“东方医学”而不是“中医针灸”来命名。

  虽然针灸的疗法已经被大家接受和认可,但说到对它的机理的诠释仍不满意,如何用现代语言能解释的更清楚,更明白,会有助于使让更多的人认知和接受,这需要很多科研包括循证医学、实验医学这方面论据的支持。用客观的态度对中医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评价,并确保中医的发展方向,仍是一条漫长的路。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