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外电影合作现状及未来走向:机遇与挑战并存(图)

2017年02月20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华人演员甄子丹(前排左三)、吴亦凡(前排左一)在好莱坞电影《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中扮演角色
    华人演员甄子丹(前排左三)、吴亦凡(前排左一)在好莱坞电影《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中扮演角色

  面临重要选择和契机

  中国电影正处于本土市场高速发展与中外电影合作的黄金时期。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崛起,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和海外市场竞争提供了重要的选择与契机。

  中国电影市场近10年来走势强劲,中国电影水平普遍提高,但与北美影市保持稳定状态、少有大起大落不同,当更多的国产电影推向市场时,它们直接面对的是全球电影竞争和新的传播与信息技术快速升级,就显出波动性、不确定性。

  中国内地在银幕数上目前已突破4万块,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很可能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对世界各主要电影生产国,特别是对依赖中国的增长来提振停滞不前的美国国内市场和下降的家庭娱乐业收入的好莱坞来说,可谓格外重要。但是,2016年北美电影市场上映电影729部,票房累计达113.751亿美元,中国电影能见度和贡献却几乎微乎其微,这个情况与中国作为世界电影大国的影响和地位均不相称。

  对电影“走出去”的聚焦与思考,包括中国电影市场走向,更包括了中外电影合作,特别是中美合作以及在国产电影海外市场竞争中的对话、策略与贸易实施举措等。近年在好莱坞,冲在最前面的是中国的一些企业巨头们。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并购AMC。2016年年初,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的金额收购传奇影业。万达还收购了制作“金球奖”的美国公司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马云的指挥下入股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安布林合伙公司并投资了《碟中谍》和《星际迷航》这样的大片。中国民营和国有电影企业与好莱坞迪士尼、福克斯、华纳、派拉蒙、环球、索尼影视六大公司的合作越来越多。

  竞争、合作与共赢是必然的趋向,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电影出现愈加密切的混杂与融汇。好莱坞电影和中国影片的界限已逐渐被打破,中外电影跨地域的市场融合合作,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带来了多维演进的可能。但需要看到,电影“走出去”还常常处于“文化交流”的层次,对外文化贸易与市场竞争缺失。电影技术、艺术及内容上的许多网结仍有待进一步解开。中外观众需求的不一致,使得中国影视产品在世界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的文化折扣很高。当然电影的中外交流、合作与贸易是必需的,中外合作制片以其能够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又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的优势,成为世界电影范围内施行最多的电影合作以至贸易方式。电影合作与电影贸易的多样化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

  合拍片暖意融融

  进入新世纪,在“入世”背景下,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脚步加快。在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开放加大力度的形势下,合拍市场可以说是暖意融融。除整合资源,开展与港台地区的合作之外,中国电影产业的视野扩展到了全球。从2002年修订的《电影管理条例》,到现在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国产电影的境外合作空间在不断扩大,从韩国、日本、印度和伊朗,迅速向欧美延伸。

  其中重要的变化特点是,从单纯的提供场地和工作人员,到获得影片版权和利润,再到中国开始建立新的游戏规则,合拍片已从表层的“协作”向深层的“合作”转变,中方加大投资力度,获得了越来越大的监督电影剧本创作和拍摄的权利。

  合拍片作为中国经济和电影产业改革开放的产物,成长和发展环境与以前完全不同,这也成为不断展开的当下和未来中国电影海外市场竞争缤纷画卷的底色与亮点。中外合作拍摄影片,正作为一股强劲潮流,引导中国电影走向海外市场,并吸引海外资本、借鉴海外优秀的电影经验和成果,帮助中国电影在与世界电影的交流融合中不断成长,引领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从全球电影市场发展说来,美国是世界电影主导国,而中国则是崛起国。目前美国在中国发行影片的协议是2012年2月17日宣布的,当时政府有关部门同意在5年后重新协商条款。重新商定协议,包含更为全面的条款,可能对影片发行的数量、市场宣传的限制以及返还给电影公司的票房分成等都有规定。对于中国这样的民族电影艺术发展而言,如何申而辨之,争取得到全球电影主导地位,现在既是机会,更多的是挑战。

  近些年的多部好莱坞大片,背后都有中国国内民间与社会资本的身影。《火星救援》、《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等好莱坞影片中,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格外凸显。《魔兽》创下2亿多美元的票房,大大高于在北美取得的3000万美元票房。《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在中国上映两日,票房已超北美三周。阿里巴巴、腾讯把目光投向了好莱坞。《长城》投资方涉及万达影视和乐视影业两大影视公司。作为电影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在事实上有着越来越大的发展需求及广阔前景。

  增强关键是竞争力

  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国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变动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特朗普就任以来,接连签署多项行政令,饱受争议。但尚未颁布与文化相关的政策、法令,直接与电影相关的政策更未涉及。特朗普的施政让美国外交、经济、文化以至全球化的走向变得难以解读。全球化下的中国市场影响日渐增强,对保护主义动向加以牵制,是一种走向电影强国所必然采取的战略。就中国电影艺术发展和中美两国电影贸易关系而言,合作一定大于无端的纷争。

  随着中国市场吸引力增大,好莱坞在中国日益活跃,中美电影贸易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可以预期,但如何加强加深战略伙伴关系,增强中国电影在北美市场的存在及竞争力,丰富务实合作,还有待将来的努力。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内向型经济政策和解决就业的政策目的,可能会对中美合拍片的拍摄地域和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提出要求。特朗普作为商人的背景,必然具备合作的意识,预计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不会对中美片方的继续合作造成太大的影响。

  中国电影企业的一系列收购事件,引起美国相关人士的关注和紧张,特朗普政府在敦促与压力之下实行更严格的审核是可能的。在经济利益优先和“美国优先”的经济导向下,特朗普必然会将好莱坞电影作为美国文化产品出口的重点,甚至有可能以政策的倾斜来巩固和扩大好莱坞电影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占有。中国电影要将其所造成的冲击减小并在全球市场中争竞,关键还是增强民族电影自己的竞争力,树立有竞争力的品牌形象和海外市场竞争策略,这是最主要的。

  特朗普时代来临,并不意味着电影全球化的逆转。中国电影将迎合并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移动媒体时代世界发展的变化,体现适合全球受众的商业电影的文化编码,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当,它的象征性影响会愈趋深植人们心中。如何抓住机遇,从人才、路径、内容生产与资本等方面,系统推进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与海外市场竞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中国电影企业和品牌,通过“走出去”的中国电影占据世界文明灯塔的位置,传播中国文化,推进构建全球电影共同体的进程,是一种迫切的要求与责任。(丁亚平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